起航矿大,求索不止--访化工学院曹景沛老师及五名优秀硕士毕业生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2220

荀子曰“学无止境。”有这么一群人就在践行着这句话,那就是曹景沛教授团队带领的五位2018届硕士毕业生,他们在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3,其中JCR Q111他们中4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毕业生,1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全部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创新硕士奖学金,3获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项目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2人录取为本校博士研究生。他们起航于矿大,在矿大丰满了羽翼;他们尽情翱翔,在更大的世界中不断求索。


学海无涯,勇攀高峰

毕淑敏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其实每一天我们都在学习,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学术上的,学习都是无止境的。曹景沛老师和他所带领的五位优秀学子便是如此。他们勤于学习,更乐于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走向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曹景沛老师说道:“大部分人能够取得成就大多是源于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心中对未来存有的期望。”曹老师是化工系青年教授,在课中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和科研上的问题,经常鼓励与开导学生。同时,曹老师还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他说道:“学习不仅仅是学理论知识,更是应该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应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从而主动地有目的地学习。”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同于本科生,所以需要同学们尽快的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以适应新的阶段的学习。曹老师说道:“学习没有什么捷径,要说唯一的方法,就是刻苦。吴燕,她是课题组里最勤奋的,研一时每天坐最早一班校车从文昌校区赶过来,又乘最晚的一班车回去,整日待在实验室潜心研究,我相信,她的成就和她的刻苦是分不开的。”

从普通院校考入中国矿业大学的任杰与魏富,并没有什么独到的学习方法,他们之所以这么优秀,就是因为他们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们说道:“既然天分不如别人,那就在时间上超越别人,在别人都在玩的时候去努力地学习。”他们不满于现状,所以选择攀登更高的山峰,不甘心自己停留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博出了一天空,由于科研成果突出,他们拿到了多所TOP100高校offer,最终两人顺利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他们看来,学习是没有捷径的,需要自己脚踏实地的走,一步步积累之后方能仰望星空。

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努力勤奋,就一定可以有所收获。气质美如兰,才华腹比仙。继续留本校攻读博士的任雪宇与吴燕便是如此优秀的女大学生,在她们身上闪耀着的是勤奋、踏实、努力且刻苦的精神。

郝志强是本土矿大人,从本科到硕士,在矿大这片沃土上不断成长。一路走来,有风有雨有阳光,有苦有泪有欢笑。善于专研是他的特质,研究生阶段他只用2就取得了丰硕的成绩,3Q1TOP论文,提前1硕士毕业并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如今傲人的成绩,全是因于他的主动学习和坚持学习。他说道:“因为大学的学习很自主,如果自己没有毅力,无法坚持下去,那最终只会越来越平庸,所以大学的学习,更多是靠自己,靠自主。”


战胜困难,回归本源

对于以后的博士生活,他们在充满了期待的同时又存在着一丝的不安。尤其是对于将要出国的郝志强、魏富和任杰来说,相比留在国内,国外虽然有着更加宽松的科研条件、更自由的学术氛围与更高的错误容忍度。但是,走出国门也同样意味着更多的困难,文化差异语言障碍、资金缺乏、学术壁垒等,这些都是摆在他们学习道路上的阻碍。面对这些阻碍,他们需要付出的比常人要多得多,但同样,收获也会更多。早些年从日本留学归来的曹景沛教授对于出国留学有着丰富的经验:“无论去哪个国家,科研主要是用英语交流,所以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想要出国留学,都要打好自己的英语基础。同时,我也鼓励同学们出国深造,进一步丰富知识,拓宽视野。”

谈到毕业之后的打算时,“报效祖国”是他们最为真切的想法。国家帮助了他们“走出去”,他们也立志“走回来”,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完成学业之后,他们想要利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国内现有的问题;或者做一些改进的工作,使国内的研究做的更好。“未来会继续做科研工作,从事更深入与基础的理论研究,或者像我们现在的导师一样成为一名教授,培养下一代的人才。”任杰说,“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也要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力。”

成为一名博士生,对他们来说,意味着的不仅仅是“博士”这个闪闪发光的头衔,还有更多、更艰难的挑战。在今后,面对这些挑战,他们在矿大培养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将会永远支持着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失败是常事,但在失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学习到一些新的知识,也一定将会使他们离成功更近。日后,学习将会永远的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也必定能在实践中学习,在发现不足中学习,然后解决问题,做的更好。有了诸如曹景沛教授等前人的开拓,才为如今众多大学生出国进修的道路铺下基石;有了诸如郝志强等人的奋进,才有一批批人才“走出去,走回来”;有了吴燕等人的坚持,国内的科研进程才得以一步步提升。


科研无涯,刻苦为舟

曹景沛教授化工的科研领域十分广泛,和以前的学习相比是有很大区别的。他举例说在高中和本科阶段,学习是靠老师传授知识,而在研究生科研阶段,老师更注重于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讲述经验性的东西,让生去掌握一种能力,学生也要花大量时间去拓宽知识面。告诉我们科研过程需要有刻苦、努力和钻研的精神为了有研究成果,他的学生们每天除了七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之外,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都需要泡在科研室里,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郝志强、任杰和魏富研究的课题分别是废弃物处理、碳材料和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在谈及这些科研他们激动地了自己研究经历。尤其是郝志强,他研究的方面,没有太多的可供参考的文献,相当于白手起家,主要靠自学,从而在别人没有走过的领域有所突破任杰说在研究领域,主要是在微观方面发现不一样的东西,再加上自己的稍微改进,就能推动科学的一点小进步。魏富说:每个人研究的课题相当于一棵大树上的一根树枝,根树枝有那么多花你要努力成为最先绽放的那一朵,你就是科研中最优秀的在科研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只要肯努力,终究会有所收获,他们都希望通过出国这一方式,获得更多机会与灵感,自己在科研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也许就是推动科研领域的一大步

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等待他们的是更广阔的碧空万里,是更加璀璨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