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实习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511

请申请的老师9月26日前将材料交到教学办

关于开展本科实习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46

各学院(部):

自学校实施实习教学改革以来,各学院(部)积极推进并落实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及时总结凝练实习教学改革成果,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实习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1.实习管理优秀案例。学院与实习单位能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实习任务、必要的实习准备、考核标准等;并开展动员培训,使学生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能会同实习单位制定学生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性文件。

2.实习基地建设优秀案例。实习基地与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吻合度高。双方探索建立了基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有较为完善的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有较为稳定的指导队伍,有较为完备的实习教学软硬条件。

3.实习队伍建设优秀案例。学院和实习基地能够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双方共同制订实习计划及实习指导书,共同组织实施实习活动,共同考核评价实习成效。

4.实习模式创新优秀案例。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实习教学模式创新,提升学生团队合作能力、跨界交流能力、解决工程实践问题能力和岗位就业竞争力等。如跨学科专业联合实习,科技竞赛项目驱动化实习、教师科研项目课题化实习、企业现场微课题实习和海外实习等。

二、申报要求

1.案例申报内容包括:学习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要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2.案例成果应总结以下内容:归纳案例融合设计中的重点,反思案例实施推进中的难点,揭示案例成效成果中的创新点,明确案例改进推广中的关键点。

3.案例内容可为选题内容的几个方面或某一方面,也可为实习教学方面的其他典型案例。

4.案例要求经过1年以上的实践检验。实践检验的起始时间,从正式实施(包括试行)方案的时间开始计算,不含研讨、论证及制定方案的时间。

三、表彰与奖励

本次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其中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  

四、申报方式

请各学院(部)积极组织教师申报,认真总结凝练实习改革中形成的成果,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并在正文前附300字左右摘要,可提供附件,书写格式不限。请于928日前将《案例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纸质版报送至教务部实践教学办公室(一式一份),同时发送电子版至cumtsjk@126.com(命名:学院名称-实习教学优秀案例)。


附件:本科实习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