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孙小路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1492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现结合我院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以更新师德观念、规范师德行为、提升师德水平为重点,以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为中心,全面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造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力行师德规范、具有深厚学识素养和精湛科研技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总体目标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水平,引导全院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帮助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深入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之职。

(三)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

关注学院师资队伍梯队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综合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注重自身专业发展,做终身学习的楷模。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加强教师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为教师创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关心教师诉求和期望,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体性,促进教师的自身发展。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帮助教师减轻心理负担,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促进教师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促进高校和谐稳定。

(五)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引领全院教师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中,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严禁在校园内从事宗教活动。积极树立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从教的意识和风气。

三、具体措施

(一)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

1、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

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健全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建立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惩治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建全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

设立意见箱、领导信箱等多渠道举报平台,广泛接受社会、家长、学生对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建立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违反师德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

1、健全师德师风教育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新教师培训、全院教师大会、班主任大会、模范教师/教学名师讲座等教育培训工作中,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和从业道德责任。

2、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形式

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新途径,结合教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改进和创新教育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主题讲座、专题研讨、经验交流、案例分析、警示教育、业务讨论等内容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活动。

3、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

通过开展“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评选、“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等活动,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展示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通过宣传栏、学院网站、两微平台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

(三)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激励机制

1、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制度

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督导评价的综合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等师德师风各方面的考评鉴定工作。考核结果通知教师本人,对考核优秀的应当予以公示表彰,对师德师风表现不佳的及时劝诫。

2、完善师德师风奖惩制度

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进修培训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不合格者或存在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纳入教师奖励范围,定期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