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科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112


  910日,化工学院一级化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现场评估会在化工学院A408召开。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学院钱逸泰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杰青和973首席鞠煌先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杰青陈传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介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原子分子科学研究部主任董振超教授、扬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薛怀国教授共5位专家出席专家评估会。参加评审会的还有学院相关领导、教师。

   会议首先由武建军副院长致欢迎辞,对各位评估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化工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学科负责人高庆宇老师向各位专家汇报化学授权点自评和建设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材料后,一致认为:该学位点在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形成了四个较为有实力的培养方向,这些研究方向为国家的煤炭能源战略需求做出了贡献、培养了大量人才,通过培养和引进,现已形成一支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导师队伍,尤其引进人才方面成效显著;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 学科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为该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学术环境。最后专家建议重视能源和资源特色的化学学科建设,适当增加招生规模, “矿学者,兼地学、化学、工程学三者而有之,其利甚溥,而其事甚难。” 化学学科应该是中国矿业大学整体发展的基石之一,建议争取下一轮博士点及后期的博士后流动站申报有新的突破。

最后,谢广元院长进行了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再次进行了热烈的欢迎,表示按照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扎实细致地将相关整改措施逐项落实到位,将继续推进化学学科学位授权点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