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硕士刘天龙论文入选ESI化学领域高被引论文

发布者:科研办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234


20189ESI最新数据,我院2017届硕士生刘天龙(现日本九州大学在读博士)为第一作者,曹景沛教授为通讯作者于20172月在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影响因子:3.956)上发表的论文“In situ upgrading of Shengli lignite pyrolysis vapors over metal-loaded HZSM-5 catalyst ”入选ESI 化学(CHEMISTRY)领域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并入选研究前沿论文(Research Front),为我院第一篇入选ESI化学领域的高被引论文。

褐煤热解焦油的轻质化是褐煤热解利用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之一。刘天龙在攻读硕士学位阶段围绕该方向详细研究了不同催化剂对于褐煤热解焦油原位轻质化的影响,发现分子筛及改性/金属负载ZSM-5催化剂可在原位重整过程中定向生成轻质芳烃类产品,开创了褐煤定向制备轻质芳烃的新方法,研究工作对于开发褐煤等低品质资源的高附加值利用新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催化剂对轻质芳烃生成的影响及反应机理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培育项目的资助。本文通讯作者曹景沛教授在褐煤/生物热转化相关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能源化工界知名SCI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最新数据已有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研究前沿论文,其中“Nitrogen transformations during fast pyrolysis of sewage sludge”一文已连续5年入选,自2016年起被评为“研究前沿论文”,“Pyrolysis kinetics of soybean straw using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2017年起连续两年入选。

2 曹景沛教授团队同期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人物简介:

刘天龙,男,汉族,1993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褐煤催化热解的相关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国外SCI源期刊发表论文2篇,曾获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创新奖学金,并获得“201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