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678

学院交材料时间要求请申报教师于20181112前将《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附件12),纸质档一式两份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化工楼A509-2word格式电子档发到邮箱qingzhu@cumt.edu.cn

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联合通知(2018 26

关于申报“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工作要求,聚焦打造学校“动力中国”特色育人品牌,构建起一体化综合育人格局,根据《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17]17号)精神,现启动2019年全校“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请各学院(部)、各有关单位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

一、指导思想

“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与实施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课程教学与专业教育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培育学生爱国奋斗精神,提高学生能源强国意识为主旨,以引导学生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而奋发进取、为献身国家能源科技而努力成才为目标,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丰富专业课程内涵、优化教育教学设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等,将“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充分的能源科技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能源动力”的立德树人价值追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和专业教育,形成学校“动力中国”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浓厚氛围。

二、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鼓励教学名师、“长江学者”、“杰青”学者、学科与学术带头人、资深教授申报或组建团队申报。已获同类型立项的原则上不再申报

三、申报类别与范围

本次申报立项课程分为课程教学类与专业教育类两大类别:

A.课程教学类。2019年度教学计划内课程,且能连续三年面向学生公开讲授。通识基础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知识课程均可申报。

B.专业教育类。围绕能源开发、资源利用、环境与生态文明、智能创新等领域,设计实施学科科技的发展历史、发展前沿、发展趋势、矿大贡献、矿大人使命等为主要内容的“动力中国”专题教育活动。

四、申报数量、项目管理、项目经费、实施周期和结项要求

1.课程教学类“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每学院限报2~3专业教育类“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每学院原则上至少申报1项。

2.每个申请人仅限申报一个项目。申请人填写项目申请书,经所在学院审核初评后,推荐申报至教务部。项目由党委宣传部和教务部联合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并报学校学术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所有立项项目均作为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由党委宣传部和教务部联合管理。

3.每个项目资助研究经费5000元。

4.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

五、结项要求与说明

1.课程教学类项目结题时须提交以“动力中国·课程思政”为主题标识的现场示范教学视频(30分钟以上、视频片头处注明“中国矿业大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字样)、“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演示PPT20张以上)和“动力中国·课程思政”实施总结与体会(2000字以上),各一式两份。

2.专业教育类项目结题时按照公开课比赛模式组织现场答辩,专家论证通过后,需面向在校生作2-3场“动力中国”专题报告或3场以上研讨(沙龙)活动,每场报告(研讨、沙龙活动)时长90分钟左右。答辩人需提供教案、报告会PPT

3.鼓励项目主持人积极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开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凡参加过专题培训、在省级以上报刊或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发表“动力中国·课程思政”主题的理论文章、经验总结、实践体会,均可作为结项评价的重要依据。

六、申报材料要求

1、《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附件12),纸质档一式两份,word格式电子文档。

2、《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填写,纸质档一式一份,word格式电子文档。

3、请各学院于20181115日前,将纸质材料送至教务部教研管理办公室(办公楼A111),电子文档发送至zxguo@cumt.edu.cn,联系电话:83590141

“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教学类)申报书.doc

“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专业教育类)申报书.doc

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部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