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三继蟾桂 ——记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贾继风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600

“我高考进来时排名挺靠后的,一直攒了一口气,要在大学打一场翻身仗。”来自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2018-1班的贾继风坚毅的说道。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打一场翻身仗的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前行。树犹如此,少年怎能折膝屈居,他志直破长空,抵蟾宫摘桂!

笃学不倦,破晓而生

“目录是一本书中精华的部分”贾继风的学习方式就是从目录开始的, “初学时从目录出发,认识各章节内容的落足点,在整合的过程中,合上书依照目录归纳总结,可以助力我明白整体框架以及章节间的逻辑关系,从而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认识知识并归纳知识。”为此,贾继风的所有课本目录上都简明扼要写着他对相关内容的独到理解,真正将课本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此外,他始终不忘来时的信念,以一腔热血奔走在求学路上,披星戴月。凭借着积跬步至千里的精神,熬过了在矿大不知数的辛勤的夜,他终迎来了黎明破晓——成功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秉持着学校的办学理念。贾继风在大二下学期就开始跟随导师做项目。“我就是喜欢,我认为我所从事的工作很棒!”他认为: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既懂得化工又懂得机械的复合型实用人才,这些人才将在未来新时代工业革命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贾继风在求学与科研途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自信。怀揣这种自信,他积极参加各种项目大赛,勇于向自我挑战。善学于导师,善交于团队伙伴,团队协作,同舟共济。凭借着他的不懈努力,最终他荣获第十一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行健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弥散热爱,与光同航

热爱生活热爱自己一直是他所坚信的处世方式。在学习之余,贾继风热衷于体育运动。其中,篮球是他的最爱,他喜欢在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陶醉于一投一跳里散发的运动激情。他十分享受运动后徐徐吹拂过的晚风,风带走他的燥热,留下了清爽。“喜欢一件事情就要将它做到极致”,他打篮球,经常打到汗流浃背、精疲力竭,每次打球都能尽情地享受篮球带来的自信和成就感,而这种积极的情绪又映射到他的生活与学习中的方方面面,使他受益颇多。

然而,世界上没有一直开心的人。人们常寂于深夜,亦或是骤感不如意而颓唐消极,患得患失,不同的对待方式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你可以允许自己情绪低落,但是不能允许自己沉溺于低迷”就像贾继风说的一样,每当他消极了,他总会选择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洗把脸,整理衣装,照样清清爽爽地去图书馆学习。“每个人都要能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去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去热爱每一个身边的人”,正是这种积极上进的态度,让他跨过了大大小小的水洼,永远朝着光亮,朝着更好的自己出发!

科学规划,躬行实践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从进入中国矿业大学后,他就为接下来四年的发展定下了目标和计划。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有梦想的人,贾继风认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每个大学生都有着重大意义,他表示,所谓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将自身能力与职业进行匹配后再规划的过程,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他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初步的打算,他在大一和大二学年刻苦学习,牢固掌握了专业知识,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也没有因此而骄傲,反而愈加刻苦,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贾继风认为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两个很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明确职业发展的目标,避免迷失方向;二是职业规划可以增强个人能力,提升竞争力。“在大学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自己在专业方向上的优势和劣势不清楚,这会严重影响到之后的深入学习和工作”贾继风对此深有体会,正是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他正确认识到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和潜在的资源优势,帮助他对自己的价值重新定位并持续增值。

贾继风在制定长期计划的时候,也实时地制定适当的短期目标,一步一脚印,将目标落实到生活,这样做使得他走得更稳更远。“职业终极目标分解到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时候,当我们按照这些目标行动的时候,我们自然就可以享受成长路上的风景。”

笃学向前,与光同航,作那一路向前的风,贾继风一直在追寻着更好的自己。折罢蟾桂,且看他又往西行,谱写新篇佳话。


作者:汪婧 王传芳 邱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