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青春,化茧成蝶 ——记化工学院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淇元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769

别人歇脚时,他小步向前;别人阔步时,他快马加鞭;别人颓废时,他仍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当今时代竞争激烈,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郑淇元坚信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人生在勤怎能惧,不索何获天下谛

奔月者不惧黑夜,寻芳者不畏荆棘。凭着对化学的一腔热忱,郑淇元跨越3000余公里从新疆来到矿大,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郑淇元在大学的学习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真的感到压力山大,身心疲惫,真的要放弃努力了吗?”身体上的疲惫,现实中的困难并没有击垮这个年轻人的意志。“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只要我比别人付出更多,就一定能追赶上别人的步伐,甚至超越他们。”郑淇元说到做到。为学好高数,他坚持课前认真预习、课堂专心听讲、课后全面巩固,并在日常生活中挤出大量时间用于学习,凭借这种方法他的高数成绩突飞猛进。为保证英语四级考试过关,他每天午饭后,坚持做一篇阅读理解题、听一篇英语听力。“做一天很容易,但要坚持下去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此种种,皆是后来他所取得的成就的粒粒基石。

郑淇元总是同学们身边最勤奋,最刻苦的那个人。深夜灯光下那个最熟悉的身影是他,图书馆的常客是他,经常在老师身边问问题的那个人还是他……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只要坚持,也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不断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但化学研究是比较危险的,很多操作失误导致的化学事故伤亡惨重。而这些非但没有使郑淇元停下向前的脚步,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不论哪个领域,总要有人主动去探索。追逐梦想的地方,危险又有何所惧。”

在学习之余,郑淇元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活动,他加入了化工学院团委组织部同时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郑淇元表示,各种社团活动带给了他快乐,不仅扩大了他的交际圈,还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认为积极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能力,增长了知识,学习与生活也变得轻松愉悦。

今年暑假期间,郑淇元参加了梦启支教团组织的贵州山区支教活动。“山区条件的艰苦、工作的繁杂让我刚开始有点儿不适应。”郑淇元说道。当他看到孩子们单纯澄澈的眼睛时,看到了当地留守儿童独自徒行几公里来上学时,他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地触动了。“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至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我想成为一道光,照亮山区孩子的梦想……”他曾在日记本里写道。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郑淇元以梦想为舟,以奋斗作桨,始终向着远方前行。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现在想想,刚入校的我,其实是一个很迷茫的人。”曾经的郑淇元,也有着自己的困惑。在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环境中,他也曾迷失了自我,他为获取素质分而机械性地参加各种功利性的活动,却忽视了自己的爱好;他在运动方面涉猎广泛却不精通;他犹豫于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冲突而不知道该侧重于哪边;他也曾因光阴似箭,岁月蹉跎而感到颓废。

但正所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经历众多困难的郑淇元,多了一分成熟和稳重。他懂得了时光的可贵,懂得了真正的宝藏是在学生组织工作的点点滴滴。他热爱打乒乓球,坚持勤学苦练,打出了独特的风采;他在时间管理上精打细算,有取有舍,立说立行,高效利用时间,被同学们称为“时间管理大师”。他始终坚信,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三四月的事情,七八月总有答案。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如果一件事你改变不了,那就去适应它,去做其他所有你能够做到的事。”郑淇元如是说。

展翅腾空行云内,不知四海有孤山。不论未来会怎样,相信郑淇元总会以“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的意志,以“路虽远行则将至”的信念,以“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精神,在成长的路中不断求索,跨越山海,抵达境界的彼岸。


作者:王转芳 相泓宇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