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在线视频会议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786

222日上午10点到12点,化工学院通过钉钉视频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光、院长谢广元、副书记周治国、各系主任及督导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共计1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周长春主持。

会议开始,周长春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学期化工学院开设在线课程的基本情况: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指挥下,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挖掘内部潜力,统筹学院教学资源;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本科教学领导小组、督导小组,建立在线教学交流群,协助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学习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想法设法改进教学方法,目前,全院共计上线55门课程,经过一周的试运行,效果良好,深受学生们的好评。

参会的五位系主任及学院聘请的线上教学督导专家,分别就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发言,从教学平台的选择、课堂教学设计、课堂的饱满性、ppt的丰富性、教学形式的多样性以及对学生的课堂管理、课后辅导与作业等方面提供了各自的教学建议。大家普遍反映我院教师士气高、干劲足,虽然在第1天上课遭遇到平台卡顿等不利情况, 但老师们能及时启动预案,切换到备用平台开展教学,有效保障了教学的顺利进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吴国光书记指出,本次疫情是一场遭遇战,给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机遇,通过这次的努力至少使我院的在线教学改革进程加快了五年。当然我们既要看到目前取得的成绩,同时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要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做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

谢广元院长作为国家教学名师,同时又是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负责人,在中国大学MOOC的建设、授课、学生辅导与管理等方面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谢院长对如何开展在线教学、保证教师授课质量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并对下一步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明确了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指明了方向。

会议还研讨论了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以及2020版培养方案制订等工作,确保疫情下学院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张茂银

审核:周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