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2年院级教学竞赛通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697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四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 77号】要求,化工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院级课堂教学竞赛。院级教学竞赛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 凡在竞赛年度(2022-2023学年)承担全日制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均可报名;

2. 原则上参加工作5年以内的教师及2022年度准备晋升职称的教师均要报名参赛;

3. 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二、时间安排

1.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624日前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附件3: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五届校级教学竞赛报名表,经各系(中心)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推荐参加院级竞赛:

2.学院于7月上旬组织院级竞赛。

三、竞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现场讲课;

2.教学创新赛道:按照课堂教学赛道参与现场讲课,其他按通知要求准备并提交。

四、表彰奖励

院级教学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奖、优秀奖。奖励标准为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

 

 

 

 

附件:教学竞赛主要内容组成

1.课堂教学赛道

教学设计20%):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须提交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材、说教学过程。现场说课环节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参赛教学节段于赛前1小时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2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2.教学创新赛道

课堂教学(40%:按现场讲课要求进行。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现场评审(40%: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实施办法》.docx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五届教学竞赛评分标准.docx附件3: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五届校级教学竞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