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定力的底色是信仰

杨 欢

2017年12月19日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定力的底色是信仰

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将个人牺牲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融为一体的使命担当

近日阅读方志敏同志生平资料,看到三个令人深思的细节。

一个是,方志敏的妻子缪敏不幸被捕入狱,当时方志敏手握为革命筹集的公款,缪敏的哥哥向方志敏要400大洋去保释,方志敏说:“公家的钱来得不易,可以做许多事,还是另想办法。”后来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才救出已坐了40多天牢的妻子。再一个是1929年的一天,方志敏的母亲走了几十里山路去找他,想让时任信江特区苏维埃主席的儿子拿点饷银给自己做条裤子、买点食盐。面对如此要求,方志敏含泪告诉母亲:“我是当主席,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自己没有饷银,每日的饭钿才七分呢。”方母听了,说:“晓得了,仔是当穷人的主席,我苦点也舒心啦。”还有一个是1935年1月,方志敏被俘后,敌人只从方志敏身上搜到一块表和一支自来水笔,国民党士兵根本不相信:“你骗谁,像你这样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

不拿公款救妻、不徇私情尽孝、不贪钱敛财,这三个细节不仅彰显出方志敏的无私品格,也映照出共产党人超凡的政治定力,公心可鉴,令人敬仰。

细思之,方志敏的政治定力来自信仰。他以身许党,为了信仰甘愿过清贫生活,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被俘后不久写下的《狱中自述》中,他表达了为信仰而献身的坚定决心:“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惑,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法西斯匪徒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坚硬的。”“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他在狱中残酷的条件下,写下了16篇文稿,给我们留下了一份极其珍贵的革命遗产。正如他在《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中深情写下的那样:“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

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将个人牺牲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融为一体的使命担当。李大钊忠贞于自己的信仰,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将得到光辉的胜利”,38岁英勇就义;向警予严守共产党人的操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夏明翰笃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28岁献出宝贵生命;彭湃抛舍万贯田产,投身革命斗争,为了革命欣然赴难;恽代英用生命诠释赤子之心,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陈树湘伤重被俘,掏腹断肠,誓死不降,慷慨就义;杨靖宇弹尽粮绝志坚如钢,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刘胡兰铁心向党,16岁从容就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革命斗争考验面前,无数共产党人以超凡的政治定力,为着心中的主义和民族的复兴,甘愿用鲜血乃至生命书写革命事业的壮丽篇章。

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无坚不摧的精神脊梁,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更是自信和底气。新时代仍将遇到各种风浪考验,共产党人锤炼政治定力,当有革命先辈那种勇于担当、勇于献身的精神,只要认定了心中主义,虽万难而不辞,历风雨而弥坚。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