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特别关注】

让初心和使命在青春时代绽放美丽光芒

——西北民族大学探索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实践

2019年06月21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初心和使命在青春时代绽放美丽光芒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2019年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

进入新时代,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坚定青年人生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的精神动力,成为各高校面临的重大课题。今天的高校学子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这一时期是人生中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与否对国家、社会和学生本人都尤为重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在实践过程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创新办好思政课,高效盘活学校的思政课资源,利用好中国共产党人丰厚的精神给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在讲台上把初心使命讲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铸魂育人的灵魂课程,更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将初心使命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首先必须推动“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有机地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计和课程讲授之中,在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将其作为关键内容,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家民族与个人的多重维度,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统一的角度,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时代价值。

讲清楚以嘉兴南湖为起点,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个时期承继并发扬革命精神,形成了以“红船精神”为源头,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不断奋斗中的看家法宝、精神支撑、力量源泉和政治任务。

讲清楚在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历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各个时期的发展逻辑和历史价值。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同阶段的贡献,阐释其理论底色和理论价值;以党带领人民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阐释其实践指向和当代价值;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容,阐释其在当代中国文化形态中的导向地位和独特价值。做到以历史教育人、以理论说服人、以实践感染人、以精神激励人,进而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在广大学生中营造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

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形成“大思政”格局。

首先,挖掘各门课程中的价值要素,使之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相契合。在各门学科课程教学中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阐释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统一性和一致性。阐释好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在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激励下创造性发展、奋斗中演进、奉献中成长的结晶,明确革命精神的价值导向。其次,在具有民族高等教育特色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相关课程中,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内涵贯穿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造、“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等思想的教育教学之中。

西北民族大学作为一所扎根甘肃、立足西北的民族高校,思政工作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对当地革命精神和民族文化的挖掘。甘肃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发展史上书写过重要篇章,这里是红军长征的行经之地和三大主力红军会师之地,具有丰富而厚重的革命精神资源,也不乏具有民族地区特点的革命精神素材。西北民族大学作为培养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研究我国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传承和弘扬我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十分注重在学理性、层次性、鲜活性民族文化“富矿”上挖掘。长期以来,西北民族大学将这些革命精神和民族文化资源融入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的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丰富了革命精神教育的内容,以创新的教学形式、接地气的教学素材促进了课程质量的提升和育人工作的新发展。

2.在舞台上把初心使命演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新时代民族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就要以鲜活的形式展现红色文化,培育校园红色底蕴,将红色基因在民族高校传承发扬。

在艺术创作中展现初心使命。西北民族大学将思政课程搬上艺术舞台,在创作中充分展现革命精神,力争思政课程创优,排演了一系列由教师指导、由众多学生参演、受到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的、展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高质量经典艺术作品,实现了民族高等教育思政工作的突破和创新。话剧《雨花台》和《江姐》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创作过程中,从组织排演到一场场公演,参演同学始终以饱含深情、细致入微、动人心扉的演绎描摹出共产党人的碧血丹心,用精湛的演技再现了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历史篇章,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不懈奋斗的可贵精神。

在新媒体传播中展示初心使命。西北民族大学积极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络建设,不仅开设了专门的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网站,还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手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形式展现我们党不同时期的革命精神,力争在新时代将红色基因的种子厚植于新媒体唱响主旋律的广袤土壤之中。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初心使命。将初心使命融入思政工作全过程,就要探索承载形式的多样化。为此,西北民族大学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教育活动,组建研究社团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咏比赛等。

在2019年5月16日的延安专场演出《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上,西北民族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师生200余人组成的演出团队唱响《黄河大合唱》,八个乐章一气呵成,气势恢宏,获得现场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黄河大合唱》的排演是西北民族大学将思政课程搬上艺术舞台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用有信仰、有生命、有温度的艺术载体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为伟大祖国奋斗拼搏的情怀,充满感染力的艺术作品让在场观众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为在场的党员重温了初心使命。

3.在实践中把初心使命付诸行动

民族高等教育承担着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双重使命。民族高等教育的思政工作,要走向各民族群众的广阔天地,投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西北民族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联系,与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坚持“立足西北,服务民族”,长期积淀涵化出以“黄土地”和“黄河”为表征,以“朴实无华、甘于清贫、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和以“志存高远、奔流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为核心的大学精神。长期以来,西北民族大学秉持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为民族地区培养具有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自豪感,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提供智力支撑等重要保障。努力将学校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高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模范之地,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特色智库。

为了这份坚守与追求,西北民族大学运用文化教育资源,将思政工作做到社会大学、做到田野课堂、做到百姓家里。长期以来,学校通过组织思想政治理论专家到各地为干部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解读;通过为民族地区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规划,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通过组织艺术团队到地方进行演出,宣传革命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016年,西北民族大学268名师生分派为15支教育关爱服务小分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2017年,西北民族大学组织医学类专业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分赴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捐送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组织师生分赴陕西渭南、青海刚察县、新疆和田地区、甘肃甘南州、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特色农作物种植技术下乡、畜牧业经济助力精准扶贫调研、民族医药传承及发展策略研究、畜牧业发展及粪污处理现状调研和民族地区畜禽养殖发展现状调研实践活动。

在更广阔、更生动、更有现实观照的“大课堂”上,思想政治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经过长期实践,西北民族大学的思政课不断创新,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族高等教育的力量,得到广大民族地区的肯定和好评,走出了一条民族高等教育支持民族地区建设的实践之路。

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青年们虽然身处的具体历史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使命不变,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的责任不变。广大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高校的思政课要不断拓宽视野、增添载体、丰富内容,引导青年学子接续奋斗,激励各民族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之中,让他们在学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使命。

(作者:邓光玉,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