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雪雨冰封后,破茧终成蝶

——记校2017届毕业生化工学院曹洛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740


2012年入校的他,三换专业,成了2013级的学生,也因跨专业考研到重庆大学而逐渐为更多的同学所熟知。休学、三换专业、考研学霸已然成了2013级化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曹洛的标签。

在别人眼里,他有着可以用“奇葩”来形容的经历;而在他自己眼中,自己无非比别人经历的多一点而已。他说,多经历意味着多付出,多努力。每一个付出努力的人,都值得收获一个独一无二的、熠熠生辉的人生。


历经波折,山重水复

谈起自己的经历,曹洛笑了。大一入学之际,他毅然选择填报国际学院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2+2”计划。然而专业对外语的要求比较高,加上学习上的吃力、环境的突然改变都让曹洛觉得无所适从。

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对未来的迷茫,加上心情的压抑,曹洛做了休学的决定。“当时的我心思不在学习上,而且对所学的东西毫无兴趣,所以我选择了休学一年。”他这样解释道。但回顾休学的那段时间,曹洛坦言,那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没有计划,没有安排,每天浑浑噩噩地度日。手中握有大把的时间,却不知道怎么利用,只能任由它在指尖流逝。“如果能再重来一次,我宁愿咬牙熬过压力,也不愿再经历一次一无所获的休学,不值得。”曹洛很坚定地说。

没有找回状态的曹洛回到学校继续学业,但是,由于原专业的取消,他还面临着重选专业的大难关,最终他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我以为自己不会再失望了。但是到了大二出国面试的时候,我又一次感到了挫败,很熟悉但又不想再尝到的感觉。”他这样说道。面试失败,曹洛到生物工程专业就读,他要完成的是23门课程的学习。


苦觅方向,柳暗花明

电影《绝境逢生》中冬瓜对队友说:“没有任何一种成功可以不需要任何代价就唾手可得。”经历过迷茫期、已经大三的曹洛再次背起行囊,迈向自己的目的地——考研,最终成功考取重庆大学应用统计专业。他的朋友评价他:“他挺有勇气的,要知道跨专业考研可是很难的,更别说能考出他那样的成绩。”他在跨专业考研的这段路上磕磕绊绊,一开始像个迷路后不知所措的孩子。

由于大一落下的功课较多,考研专业又与自己所学专业差别甚大,曹洛知道自己离梦想还太远,所以也应该付出更多。他借来教材和参考书自学,在网上学习相关课程拓宽知识面。在备考阶段,曹洛还同时面临着实习、专业课考试等,时间便显得特别紧,有时忙到深夜,就用咖啡提神。“英语是我的弱项,但白天实在抽不出来时间,只好晚上熬夜复习英语。”他无奈地笑道。随着复习的深入,问题也逐渐浮现:越来越心慌,对自己感到失望,甚至想过放弃。“但是我也知道,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想靠近梦想只能坚持。咬着牙刷完一套套真题,反复记忆一个又一个单词……”公教、图书馆、寝室三点一线,每天来来回回的疲累,让他有时直接忽略了寝室,只在公教和图书馆间穿梭。

“考研不像高考,每个考研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对手,不知道对手的水平,也没有谁会在你不懂的时候主动来教你,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只有拼命地努力学,不会的自己想办法解决,懈怠时自己调整。”他说道。

“把自己认定的事情坚持到底”,这是曹洛对自己的要求。周围的人评价他做事严谨、细心,他只是说,“我只是想努力把每件事做好,不管它有多不起眼。”


终登高峰,百花成蜜

或许成长就是不断地跌倒再爬起的过程,感受过绝望无奈,也经历过狂风暴雨,曹洛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甜美果实。

“对我来说,考研不仅仅是一场考试,从做决定、咬牙坚持到最后的成功,我学会了独立思考、虚心求教,更多了一份担当。”曹洛说,以前的他急躁莽撞,现在他能够遇事冷静思考。有人去问他考研经验,他便帮着一起分析就业形势以及如何填报学校……

“我比较喜欢爬山。生活就像爬山,只有不断地向上走,才能看得更远,拥有更开阔的心胸,待人待事也会更加大气坦荡。”曹洛说。

考研的经历让曹洛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晨跑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对自己说一声加油。也正是这次考研经历,让曹洛深深体会到了朋友的重要。和一起考研的朋友们交流讨论,一起跑步释放压力,在朋友们的一点点带动下,曹洛的信心日渐增强,“现在回过头来,看着书上满满的笔记,想想那些奋笔疾书的日子,我很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放弃。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是我自己并不后悔,最珍贵的就是与朋友的革命友谊啊,我是在考研,但是我也是在成长,在收获。”

“没有谁的生活总是一帆风顺,那些转错的弯,那些走错的路,那些流下的汗水,全都会让我们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就如同歌里唱的那样:“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完成蜕变的曹洛说:“我知道更好的自己已经在路上了,我终会遇见他的。”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蒋林芳 王晓旭 任刚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