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起于缘 终于职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化工学院赵云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3293


情起于缘。

2004年,赵云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和在校表现从中国矿大应用化学专业毕业,保送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2009年博士毕业之际,恰逢矿大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她与矿大再续情缘。

转眼8年,赵云已转变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这是一种情怀吧!”面容姣好的她露齿一笑,感染了在座的我们。

  

“种棵苹果”让学生喜欢课堂

赵云说,“上课让我觉得是在做一件对别人有用的事情,这让我有很强烈的满足感,我才会有激情去上好每一节课。”她的课广受学生欢迎,几乎每一节课都有学生来“蹭课”。

说起初为人师的紧张心情,那情景对于赵云还历历在目。第一次备课时,她在家中对着镜子把上课的情景演示了很多次。一开始的备课总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钻研怎么授课,研读各个知识点。

“上课的时间对于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它并不是老师把课本的知识生搬硬套过来,而是经过了老师的备课研究。理科的课程非常讲究逻辑关系,我要教会你的是如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你跟着我学方法,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你上课不听,想课下自学,那学到的知识多是死知识。”赵云语速极快地说着,显然她的感触颇深。

因此赵云非常重视学生的听课质量,凡是有学生在她的课堂上睡觉或者玩手机,赵云一定会提醒他。对于上课,赵云老师有自己的见解。“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能掌控教室,把自己的底气拿出来,我上课如果环境不吵就不用话筒,因为一但用话筒我就只能轻声细语,声音没有节奏没有高低,那样时间长了学生容易犯困,也局限了我的发挥。其次在于交流,课堂上老师不能局限于讲,还要有一系列眼神、肢体的交流,如果学生对我会意地点头那说明他听懂了,如果学生眼神迷茫那么他一定没听明白。”赵云还补充道,如果看到学生困了她也会引用一些笑话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而这笑话也要在备课时准备进去。

赵云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在讲授“有机化学”课程时,她建议学生在课本上种下一棵苹果树:以“有机化学”为主干,各类化学反应为枝干一直细分下去,这样学生对整本书的脉络把握能更加清楚。她的学生王中旭说:“通过‘苹果树’的知识点总结方法,我们能更加生动地掌握各种有机化学反应的分类与特点,极大提高了学习和记忆效率。”

矿大一直有老教师带新教师的传统,赵云无比感激地表示,她上课能力的增强和经验的形成都离不开匡亚莉教授的帮助。

  

多项措施让学生知行合一

应用化学是理科,等学生们做科研还要有很长一段时间,如何让繁杂众多的枯燥知识点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让应用化学能够真正为学生所用,这是赵云为之深思的又一个问题。“一是重视实习,二是我自己查资料,三是通过大学生科研项目去锻炼。”赵云总结道。

在上“精细有机合成”课程时,由于这是一门偏应用的课程,赵云便查阅了大量资料,将最新的应用方法结合到自己的授课中去,扩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意识到理论与现实的差距。

大学生科研项目是赵云认为最能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因此她每年都会指导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目的是给学生们一个平台参与到课题里面,去真正地做一些实践,发现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她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青年基金、省博士后基金、校青年科技基金等项目,并以自己的科研项目为基础,积极指导了本科生参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

赵云也十分支持学生们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指导了多个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对于当下一些研究生对待科研急功近利的心态,她劝诫说,“我当年读研的时候非常充实,压力也很大,但你越急功近利越是得不到成果,只要把自己的基础功底做扎实,本职工作做好,一定会有收获。”

在教学改革中,赵云也积极探索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建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学为主导的教学方法,深入研究课程特征,不断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精神引领让学生健康成长

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赵云把它归功于自己对待学生与课堂的态度,她用一片真心换来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荣誉的得来是实至名归。但赵云从来不会为了一个奖项分了心,她说,“我要做的就是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不去想我教出了怎么样的学生,有多少功绩。只要付出了,最终自有收获。”

赵云老师也是应用化学专业的一位班主任,她认为这个角色主要是精神领导的作用。“大学班主任没有高中班主任那么大的权力,但是应该经常去点醒他们,因为大学生已经有了很好的自学和自理能力,他们缺少的可能就是一个提醒。”

每次班会赵云最先说的一定是学习问题,她狠抓班风建设,要求学生每天晚上都必须上自习,学生轮流当班长负责签到。为了尽可能地去了解学生状况,她多次单独给每个宿舍同学开座谈会,因人制宜地对大学生涯和人生目标展开指导。

和学生相处时,赵云认为该严肃时就该严肃,做实验就是必须严格对待的事情,“做实验的时候出一点错我都会批评,基础实验如果做不好以后肯定会出问题,操作决不能弄虚作假。”言之凿凿的话语透露出她寸步不让的态度。但私下时,赵云就变身一个与学生无话不说的知心姐姐,“私下里我和同学该开玩笑就开玩笑,本来年龄差距就不大,怎么说也无所谓。”

除此以外,赵云教导班内学生该学习就要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就要好好玩,还要玩得出彩。“作为一名大学生,综合素质才是择优的标准。我当时上大学时每天晚上自习到十点半,成绩一直专业前茅,也担任了很多学生职务,素质分也是很高的。”赵云经常以自己为例子,告诫学生韶华易逝,奋力前行。她的学生吴健说,“老师专业水平很高,对教育也特别负责尽职。学期末也认真帮我们复习,无论是讲课还是答疑都特别认真。”

作为老师,最重要的是获得学生的认可,其他的就显得次要了。赵云经常收到同学们发来的短信和贺卡,或是祝福,或是感恩,这些都让她感到幸福,哪怕是课堂上一个会意的点头,对她来说,已经知足。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赵云说,因为缘分,选择了做老师,传授知识,因为用心,爱上为人师,解困惑。相信赵云会在教学一线越走越远,桃李芬芳满天下。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