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向往,皆是学生——记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化工学院姚菁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3359

  

嘴上说着学生,眼里只有学生,心里想着学生,学生成了她的全部。

谈到学生们对于她的认可,她面带微笑地挥了挥手,嘴里念叨着,“都是学生好”。

她就是2018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化工学院姚菁华。

掇菁撷华,精进不休

 一个老师教得好不好,是评价其作为一个教师是否称职的根本。16年来,姚菁华经历了板书时代向多媒体时代转变,也深刻感受了选修课上学生不愿听课的苦恼。她一直保持着自己平易近人的形象,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课件变了几十番,学生送走了十几届,年复一年。在这个过程中,她先后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校百佳教师等荣誉。

授课是一个相互的过程,老师准备充分,学生就听得积极;学生听得积极,老师便讲得更加起劲。姚菁华长期讲授生物化学这门课程,得益于专业课重要的性质,学生们都很重视这门课。从板书时代到如今的多媒体时代,姚菁华的授课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起来,她紧跟时代潮流,及时更新教学课件。由于生物化学这门课程本身理论性偏强,为了更好地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姚菁华便收集了大量的案例分析融入到平时的授课中去。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跃然纸上,配上姚菁华和蔼可亲的面庞,学生们上课积极性也就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问,当时的问题当场解决,“要让学生带着疑问进教室,挂着笑容出课堂。”

几年前,姚老师曾经开过公共选修课,为学生们讲解生物化学基础。然而和专业课有些不同,很多同学基础薄弱,上课也不知所云,因此消极对待这门课程。姚老师上了几次公选课后便放弃了继续开设公选课的想法。“学习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学生不认真,老师讲得也难受”,提及公选课的经历,姚菁华苦笑着,不由叹息道。在她的心里,是希望学生能从内心深处来散发渴望,渴望求知、渴望充实,而不是被动接受。“我最难过的便是没有学生听我的课”,姚菁华自嘲地说。

提起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姚菁华这样说:“科研固然重要,但是教学才是作为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这是教师最基本的能力,而科研则可以提升自己,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每次上课前,她都认真地备课,把专业前沿的知识,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分享给学生。在课下,姚菁华除了给学生解答问题以外,便泡在实验室里。“微生物真的很神奇,你会看到生命的变化”,姚菁华说到这里,眼睛里闪烁着光亮。
      

亦师亦友,激励前行       

从2011年开始,姚菁华便开始担任着化工学院新生班主任的角色,八年下来,姚菁华送走了两届学子,也迎来了18级的新生。很多班主任狠抓学习,她却鼓励自己班上的学生们参加各类社团,担任班级干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姚菁华格外重视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她班上的学生们各个冲劲十足,自信大方。虽然学生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是姚菁华所带的班级里的学生并没有因此影响自己的学业,相反,班上的同学成绩在整个年级都名列前茅,她所带的化工学院14级1班刚刚毕业的学生里,全年级六个保研名额,他们班占据了五个。

每一次面对刚入学的新生,姚菁华总是很耐心地给学生们讲解专业的发展潜力,让学生能够清晰地看到未来的路,而不再彷徨失措。面对不同的学生,姚菁华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待,“一些来自西北地区的学生,基础薄弱,我就和他们多交流,不懂的问题就多讲解。”这样的温暖不仅仅发生在学习中,在生活上,姚菁华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悉心的照顾。军训时,有位学生的裤子破了,姚老师便拿着去缝;学生因为做学生工作压力大了,姚老师就耐心地安抚,鼓励学生坚持下去。

在这么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姚菁华在学生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姚老师提起保送中科大的13级学生俞乔尼时,一脸自豪地说道:“他有着坚韧不拔的品格,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坚持不服输的精神,他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对于姚老师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跨专业考研的王金龙。这个来自材料学院的男生,无数次地让老师感叹,“他当年好像是图书馆借阅图书最多的一个学生,非常厉害,课上很积极,课下交流也很多,有机化学学习得很好。”面对学生的同时,姚菁华也在激励着自己不断努力,和学生一样为了目标而拼搏奋斗。

在更多时候,姚老师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课下的时候,学生们会和我讲一些生活上的事,我就和他们沟通交流。”有一首歌唱得好,“年轻的朋友在一起呀,比什么都快乐。”姚菁华也正是如此,她脸上时常带着浅浅的笑容,在她眼里,和这群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孩子在一起,让她也变得活力十足,这也成了她保持年轻的“独家”秘诀。

在姚菁华的眼里,学生是视野的全部,狂风骤雨都无法阻挡她的温柔;在姚菁华的心里,学生是心灵的所有,每时每刻都轻轻拨动她的心弦。

新闻来源:李硕 曾鹏 胡嘉业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