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笃思,格物致知——记化工学院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国龙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758

对孙国龙来说,学习是他的日常。对学习的专注以及对知识的渴望,让学习中的困难一次次在他面前低头。枯燥的学习在他那里似乎也成了快乐的源泉。学习就是孙国龙大学生活中的一条主线。中国矿业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高数接力赛一等奖等等这些奖项就是孙国龙努力学习所得的回报。

一丝不苟,自强不息

求学犹如爬山,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谁会一路平坦。在学习高数时,孙国龙的进程总是比老师快,每次预习也都是两章以后的知识。在课前,他会再看一下老师的PPT,来了解老师要讲的内容;上课时,他认真听讲,以寻找解决自己预习时出现的问题的方法。在如此高强度的数学学习下,各类数学竞赛的奖项都被他收入囊中。

如果说他在数学上的收获源于对数学的兴趣,那么在自己的弱势学科英语上的优秀则是靠他后天的努力。在大一时,和身边的同学相比,他英语口语能力非常欠缺。在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后,他坚持每天听英语听力,并跟着听力一起读,日复一日地练习。自助者天助,自强者恒强,经过一年的口语学习,慢慢的,他开始能流利地与外教交流。对于大学生来说,英语四六级是两座一定要跨越的大山。通过每天听英语听力和背诵单词,他对英语的理解与掌握日益加深,大一他时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学习上一丝不苟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使他攀过一座又一座学习的高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享受学习的乐趣。

持之以恒,孜孜不倦

学习上的他认真专注,做起创新项目来也是毫不含糊。大一时期刚刚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他和队友们对此充满了干劲。然而随着学业负担的不断加重以及逐渐认识到科研的枯燥乏味,所有成员都感到苦不堪言,一次次电脑合成图的比较,一次次重复的操纵仪器,一次次思考实验中出现的纰漏,再加上实验预期效果不理想,这些都让他们叫苦不迭,内心挣扎着想要放弃。“做每一件事都要有始有终”,他以这句话时时刻刻勉励自己和队友,他们互相鼓励,合理安排时间和工作人员,终于度过创新创业项目最艰难的时期。持之以恒,孜孜不倦,是对他科研态度的生动解释,而精于过程,淡看结果,就是他在这其中的收获。他在科研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科研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更在科研这条路上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热心公益,充实自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学习之余,孙国龙的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而参加志愿服务是他学习之余的常态,在他的手机里存着一学年来密密麻麻的志愿服务清单,不难想象,他是怎样对志愿活动付出炽热的爱,并将之一路坚持践行下来。

在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孙国龙印象最深刻的的事有两件,一件是马拉松比赛,另一件是矿大110周年校庆。在马拉松比赛中他被运动员们坚持不懈的毅力所折服,在递水服务的过程中,运动员对志愿者的感激和微笑也让孙国龙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在矿大110周年的校庆中,当引导矿大校友就餐时,一位老人的话“孩子,你们就是矿大的未来呀,加油”也让孙国龙感到了身为矿大人的自豪感以及身为一名矿大学子的责任感。志愿活动中的一点一滴让孙国龙深刻的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他认为,做志愿服务就是学习雷锋精神,用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别人,让社会变得更好,而这也是他做志愿的深刻感触。如今他仍在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并且真挚的希望能将这种志愿精神传递下去。

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在孙国龙这里被完美诠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孙国龙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有时学习到深夜两点才睡觉”,熬夜对他来说是一种常态,只有远超常人的毅力才能有远超他人的收获,孙国龙的这种精神值的我们每个人学习。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努力成为一种自然,必能乘长风,破万里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