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859


各单位、各科研室:

2020年暑期临近,为保障暑期学校的正常秩序,切实做好假期和开学前后安全稳定工作,根据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现将学院暑期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各单位和科研室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 “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安排部署好本单位的安全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二、认真开展安全教育 积极做好安全自查

1、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室责任人、安全责任人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加强药品、实验设备等安全防范知识宣讲,尤其是抓好检查落实,加强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管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维护稳定意识。要在暑期前认真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安全自查,确保不留死角。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确定整改措施,对尚在整改的部分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临时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积极推进妥善解决。

2、各年级辅导员要加强对暑期留校学生的宿舍安全教育,外出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及时进行宿舍安全检查,严禁在宿舍内违章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加热器具、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吸烟,堆放易燃杂物和向窗外抛物等。

3、学院各检查小组要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检查视线,把隐患排查工作做细,把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4、暑期各办公室、各实验室(含机房)要特别注意:

1)各实验室、办公室、值班室等人员离开时要关闭水源、电源,锁好门窗。空调、饮水机、计算机等电器不得开机过夜。

2)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和操作规程,学生实验必须在实验负责教师在场时方可开展。

3)暑期学院楼大门实行门禁卡制度(学院教职员工刷校园卡出入,学生刷临时门禁卡出入),各科研室相关学生未经申报(备案表见附件5和门禁卡申办表见附件6)审核暑期不能进行实验,原则上晚上600至次日早上800间不得进行各类实验,如有特殊需要,需报学院批准后方可实验。(备案表纸质附件5714日工作时间由负责人签字后交学院专职安全管理员(化工楼A406室),电子版发至hellopeili@163.com。申办门禁卡的学生需填好附件6,经院专职安全管理员(化工楼A406室)签字确认后,到实验中心B102办卡,逾期不再办理)。

4)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注意检查本单位及周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值班院领导,并上报学校以及学校保卫处等上级部门。

三、安全检查与学院自查时间安排

接到通知后,望广大师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711日,学院各安全检查小组进行安全检查并下发整改通知,712-15日,各检查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复评,提交安全检查报告及相关实证图片(要求隐患问题与图片一一对应)到专职安全管理员室(A406房间),联系人:李佩。

718日,学院安全工作小组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梳理,并形成学院安全工作情况报告提交学校。


                                                                                       化工学院

202079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化工学院.doc

附件2:高等学校学生宿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化工学院.doc

附件3: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doc

附件4: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docx

附件5:假期实验室使用情况备案表.docx

附件6:化工学院科研室学生假期门禁卡申办表.doc

附件7:安全检查组检查要点.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