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666


校党委书记刘波讲话

院党委书记周长春主持会议

根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工作安排,1116日下午,化工学院在A101报告厅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刘波、教务部副部长杨得利、学院党政领导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长春主持。

刘波书记充分肯定了化工学院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的成果,强调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围绕“强国目标、民族复兴,建设世界能源资源一流矿业大学”的总体目标,要求化工学院在培养栋梁之材、吸引优秀生源、培养学生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进行改革,在新教师成长、相互成就、师生共进等方面持续改进,积极实施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努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

周长春书记通报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情况。化工学院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高度重视,921号以来共开展学习讨论9次,主要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这个主题,在立德树人方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青年教师培养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认真研讨,同时也对当前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化工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历时两个多月,围绕12个专题展开。本次报告会选取了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专题报告交流。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副院长曹景沛及6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报告发言。


作者:张茂银

审核:周长春


1

院长张海军:强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2

副院长曹景沛:化工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思考

3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系主任 彭耀丽:面对能源形势和技术革命,矿加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4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系主任 孟献梁:煤化工特色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及实践思考

5

应用化学专业系主任 董彬:化学类基础课的教学反思

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系主任 李海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一流本科教学改革

7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党支部书记 王启立:基层党建、课程思政与工程教育多维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思考

8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石美:新教师如何上好第一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