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举办能源化工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者:科研办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21


20221234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举办、化学工程与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和江苏省碳资源精细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协办了两场高端学术论坛。其中3日的论坛主题是催化与能源化工,由化工学院副院长曹景沛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教授致辞,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教授出席;4日的论坛主题是CO2催化转化,由倪中海教授主持,曹景沛副院长致辞;化工学科青年教师全程参加了两场论坛。

张吉雄副校长为该学术论坛致辞张校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以能源为主题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催化转化为核心的煤质化学品技术,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张校长希望以本次催化与能源化工高端学术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的交流协作,帮助青年学者更好地把握方向,加速创新,早日产出更多的突破性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论坛专门邀请日本富山大学椿范立院士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黄延强研究员做主旨报告,特邀天津大学李新刚教授,江南大学刘小浩教授,武汉大学定明月教授,浙江大学王亮研究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杨国辉研究员,天津大学黄守莹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孙剑研究员,厦门大学成康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任伟民教授,四川大学岳海荣教授,郑州大学涂维峰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集杰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赵国峰研究员和华东理工大学许海涛副教授等1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线做了学术报告;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曹景沛教授陆诗建研究员8位青年教师做了相关线下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煤化工过程中关键催化剂技术和CO2催化转化制备高附加值油品和化学品展开。

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和中矿人全程直播总计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论坛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国,美国,荷兰海外留学生的线上参与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理工等高校师生的参与。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学生也积极线上参会。尤其是本科生参会后表示此次论坛为化工学科学生了解学科内涵和前沿科学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

    


撰稿人:冯晓博、闫新龙

审稿人:曹景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