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高质量通识教育(素质教育)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420

化工学院申报材料要求:3月21日前将申报相关材料交到教学办A509-2



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教务通知 (2018) 第 14  号

关于做好高质量通识教育(素质教育)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24

各学院(部),有关单位:

通识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公民,重点培养学生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文件精神,持续丰富我校通识教育课程资源,切实提升通识课教育教学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2016版培养方案素质教育课程)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立足我校通识教育现状,以通识教育理念为指导,围绕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人工智能与新工科五大主题对相关课程进行遴选。所申报课程原则上隶属于其中一个主题。

1、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读中华文化传统中的经典著作,引导学生领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现代价值,从本土和全球视野理解世界主要文明,引导学生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背景下理性认识中华文化;

2、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介绍自然科学特别是数学、物理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历史、现状、趋势以及代表性理论和概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探讨关涉个体生命和人类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议题,塑造积极向上的生命观和人生观;

3、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帮助学生了解社会科学的演变过程、经典理论和当代趋势,引导学生从经济、社会、法律、心理等方面,深度理解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及内在机理;

4、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发展学生的审美情趣、鉴赏能力和阐释能力,培养学生在戏曲、绘画、音乐等方面的理解和创造能力,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艺术实践和艺术体验。

5、人工智能与新工科:传播人工智能基本知识,引导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紧随时代步伐,将人工智能与新工科建设相结合,更新学生思维理念,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二、工作程序

1、教师申报。填写申报表格,编制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将通识教育理念和课程内容深度融合。

2、单位审核。教师所在单位审核、推荐,重点审查教学内容是否与当前主流意识形态相吻合,课程内容编排设计是否符合通识教育理念。

3、教务部审核。教务部组织相关评审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4、立项建设。对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培育和建设。每门课程给予2万元培育经费,建设经费另行支付。

5、项目督查。安排课堂教学督导专家按照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标准对项目所开课程进行督查。

6、结题验收。根据督查结果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结题验收。

三、工作要求

1、课程负责人要求副高以上职称,课堂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通识能力。鼓励教师以教学团队方式开展课程建设。申报课程分为新开课程和已开课程两类。所申报课程在2018-2019-1学期至少应开设1个教学班。

2、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严格审核把关。将申报材料纸质档(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申报表及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签字盖章后一式两份于323日前提交至行健楼A102,电子档发送至cumtzyjs@126.com。联系人:戴老师,83590151

四、名额分配

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申报名额分配:公共管理学院:至少5门;建筑与设计学院:至少5门;管理学院:至少3门;计算机学院:至少3门,其他学院(部门):20门。

五、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申报表

2、中国矿业大学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编写模板


教务部

2018312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申报表.docx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编写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