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375


各科研室、实验室,各相关单位:

冬春季节,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加,也是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在此期间有“两会”召开、欢度“两节”,期末考试、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等大型活动和重要工作,为扎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学校会议精神,从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院开展冬春消防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易发时段。学院层面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学院消防安全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切实提高火灾防范水平,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校园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坚持“防消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严格用电、用火、用气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抓好对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的巡查,疏通消防通道,确保消防设施的功能正常、有效。要对化学实验室排烟通道的畅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通风换气,及时消除隐患。

(二)严格危化物品的管理。要完善采购、保管、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对易燃、易爆、放射、剧毒等危险化学药品要坚持双人双锁、分类存放原则。加强对危化物品使用的现场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科研室要针对冬春季节、岁末年初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下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要结合冬春季节学校安全特点,在寒假前、春季开学开展火灾、交通(节假日出行安全)、治安、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安全教育,通过课堂、活动、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化学实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

四、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3月底。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120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期间采取各单位、科研室自查,学院检查组检查,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对全校各单位和各领域开展安全抽查等方式进行,将抽查结果发文公示。

第二阶段(225日—3月底)。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管理工作“回头看”,重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化工学院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