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栏】真诚助人,专心做事 ——访化工学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裴鲁超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818

博学不穷,笃行不倦。进入大学,他就无时无刻不在为他的理想奋斗,作为班长积极参与班级事物,与班级同学亲如一家人;在繁忙的工作之外他也不断学习以中丰富自己的知识他就是化工学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裴鲁超。入校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他却已经是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建模三等奖等重要比赛奖项的获得者,并在五四青年节被表彰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年学业中有很多很多故事。一路高歌,无惧艰辛。

以身作则的“领路人”

“你得做好班级的标杆,带领大家往前走”裴鲁超如是说。作为班级的骨干,每次学院里有活动时,他总是第一时间通知班里的同学,迅速组织大家报名参与。在大一刚入学时,班级同学常常不太乐意参加班里的各项活动,裴鲁超也为此感到为难。每次有集体活动他总是以身作则第一个报名,想要以此调动班级同学的积极性,但效果并不乐观。裴鲁超也渐渐认识到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同学们之间相互不了解不熟悉,针对问题提出对策,他从晚点名开始入手,每晚查寝时他不再单单进去看一眼有谁不在宿舍,而是进去与同学们聊天交流渐渐的他了解每一个同学,并带动同学们之间彼此更加融入,班级也变得团结具有凝聚力。到后来,更是一有集体活动基本全班参与,甚至在一些其他活动上也积极参与,在班级中互相竞争互相帮助,让班级有了家的氛围。

对于整个班级的学风建设,裴鲁超不曾马虎。作为班长,他从没在早点名、晚自习缺勤过,同时也督促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到位。他深刻意识到班级整体学习风气的重要性,并带头做好。“这关乎班级建设,关乎整个班级的荣誉,不是哪一个人独自就能完成的。”说到这里,这位谦和的青年严肃起来,眼里透露出坚定的光。

兢兢业业的“探索者”

谈到学习,裴鲁超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广泛学习永不满足,身体力行永不懈怠他勤于学习,更乐于学习,不断的在学习中磨练自己。虽然已经进入了大学,但生活也并不像以前父母老师所说的一样轻松,学习仍是学生的主要目标。裴鲁超每天为自己列出计划表,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各项事务之间不冲突。他在学习上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每一次的课前预习,尤其是对待高等数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等重要学科更为认真。偶尔有突发状况使得裴鲁超无法提前预习,他并不慌张,上课仍旧专心听讲,课下再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保证自己学习的效果。

大一不会很忙的,只要你享受这个过程,你会获得很多快乐在学习之余裴鲁超还进行一些科研项目,他认为只要兴趣所在就值得为之付出于是他便参与到了科研项目中大一刚开始裴鲁超跟着学长学姐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也在科研中学到了很多,比如如何操作实验仪器,怎么在原有的实验方法上进行创新。他不会因为苦而放弃,坚持兴趣不断努力,兢兢业业的探索一切。

自强不息的“乐天派”

裴鲁超明白,作为当代青年,必须努力成长,不断学习新技能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发展自身未来的道路。

裴鲁超在业余也常常参加一些竞赛。他大一期间曾拿过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奖项。去找优秀的学长学姐合作、大家聚到一起协商、致力于提高产品的质量等过程,都令他沉浸于其中。“只管享受这个过程本身已足够让我开心了。”他说。创新创业大赛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裴鲁超用行动践行它,展示出新一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

谈及近期学校里一年一度举办的“让鸡蛋飞”趣味比赛,他开怀地笑了:“就是模型丑了点,不过对于结果我还抱着信心”尽管参加这个比赛的过程对于他和他的同学们很辛苦,甚至于为了做模型熬到夜深人静。虽然最后并没有获得什么奖项,但是拼搏的意义本就在此,努力奋进已然成了他的习惯,他已把这种精神践行到学习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各式竞赛中,裴鲁超渐渐变得更加的自信,也更加的勇于拼搏。他是自强不息的“乐天派”,活跃在全校大大小小的竞赛活动中,在不断参与着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

少年辛苦终生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他为班级付出所有心血,帮助所有需要他的人,平时在自己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督促身边同学一起学习,他知道虽然自己步入大学,但这不意味着他可以放纵自我。这位少年以梦想为翅振翅高飞,相信他不会辜负自己的初心,一路前行毫不松懈,在以后成功的时候骄傲的说出一句:“感谢从前坚持初心努力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