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访化工学院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会欣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086

华罗庚曾说:“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她将心中所向化为踏实的行动与积累,以努力与拼搏为笔,在青春的旅程中,书写出人生的精彩与辉煌。她就是化工学院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化工学院吴会欣。她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由背后无数的付出和努力共同铸就的。一路以梦为马,辛勤耕耘,她没有辜负青春年华,而她也将继续坚定前行,翱翔于更加广阔的天空。

学无止境,志存高远

作为大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对于学习,吴会欣说道:“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情,要每天进步一点点,设立阶段性目标 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它。寻找做题的感觉”。荀子曾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吴会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学习理念,并且不断地以努力和汗水进行用心浇灌,使自己在学习之路上收获了一路繁花。

脱离繁忙的高中生活,进入大学后,吴会欣表示她也曾有迷茫失落的阶段。她说道:“我是一个适应能力比较差的人,刚开始确实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做,但我的目标明确,就是想在大四考研或者保研”。虽然迷茫过一段时间,但她的梦想一直支持着她寻找前进的方向,并且为之奋斗。追逐梦想的道路,也是不断对能力进行锻炼、对品行进行打磨的过程。吴会欣耐住了寂寞,并且坚持不懈,在梦想的土壤上浇灌出了丰硕的果实。

对于吴会欣来说,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它也是一种习惯与态度。她说道:“我并没有特别讨厌的科目,如果我对一门课程不是很有感觉,我会尽力使自己去喜欢它,使自己对这门课程萌生兴趣”。吴会欣不仅注重课堂硬知识的学习,还注重课下软知识的拓展。她在课下参加了许多竞赛,涉猎广泛。“我认为这些比赛既是对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是对自身水平的检验”她这样说道。她不把自己束缚在机械式的学习中,而是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将自己的能力向学习之外的领域进行拓展,去寻找更多的可能以及更大的格局。

投身实践,全面发展

大学还是一个培养个人能力的地方,吴会欣对此深信不疑。她没有仅仅止步于学业上的成绩,而是怀着对未知的渴望,投身于各种实践活动,她在大二期间担任化工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种活动,在一次次历练中积累经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紧张充实的校园生活中,学生工作和学习生活之间的冲突总能被她化解。在要去做这些事务之前,吴会欣总能将其安排妥当并且预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她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学习成绩也能如此优异的原因。

吴会欣还先后活得校级书法评比奖项以及动手实践等奖项。在她的眼里,这些奖项不过是对于过去一年的一种肯定和鼓励,也是生活中的点点辰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使得吴会欣不断成长,“我想,如果生活中只有学习,我会觉得单调且乏闷,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与活动,我才能够在学业之外培养自己的能力,并且努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简约生活,返璞归真

当问及吴会欣的校园生活时,她说道:“有些人可能会做一些每日计划,但我并没有特别严格的时间规划,当我事务繁忙时,我会对自己的安排做一些调整,但每天必做的事情一定要完成,不管是学习还是学生工作”。属辞比事,劳逸宜均,在繁忙中寻得清闲,在清闲中寻得充实,她巧妙地运用着自己的时间,真正地成为了自己的主人。

对于吴会欣来说,兴趣爱好在生活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吴会欣在高中时就取得了钢琴十级的证书,除此之外她还喜欢练字,借此来陶冶情操,沉淀心境。这些平淡生活中的小确幸给予了吴会欣静下来、沉淀自己的时间,也成为了她放松心情、调节情绪的方式。虽然上了大二之后,空闲时间明显减少,但是她依然在忙碌之中挤出时间,使自己全身心沉浸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中。她还期待将来能够拥有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想让别人认识不一样的她。

真正的个性是一种内化的品格气质,不显山露水,却能从一言一行中散发出独特的馨香。吴会欣同学犹如那一汪清泉,不争不抢,不去刻意制定目标,而是保持一种从容不迫的心态,始终秉持着那份沉静,在时光的隧道里驰而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