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栏】不忘初心,笃学不倦 ——访化工学院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亚星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412

他是一位优秀的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是一位认真负责、管理有方的班长,他又是一个热爱生活、充满热情的大学生,他因兴趣使然从其他学院来到化工学院,他是同级学生的楷模,是后辈们的榜样,他就是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亚星。吴亚星的优秀其实很朴实,他脚踏实地一步步提高自己;他的优秀其实很简单,他心无旁骛实现自己的目标;他的优秀同样很特别,比其他人晚一年接触本专业却仍旧遥遥领先。

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谷超豪说过:“学习如果想有成效,就必须专心。”在学习上,吴亚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他说:“在学习的时候,要让自己不受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的干扰。”一心一意钻学习,全心全意做学问,他的成绩便是对他沉下心来学习的最好的回报。谈到学习方法时,他说:“平时听课最重要,并且还要及时复习,复习时不能仅仅看书,还要做题目,做题目才是关键,题海战术并不适合我,我认为要钻研透做过的每一道题,有的题目不能只做一遍,要多做几遍,直到把们全部掌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吴亚星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纵使走在大多数人前面,吴亚星还是带着谦虚的姿态,他感觉自己的英语还不是很好,还要努力学习。心怀若谷,他学得更多他脚踏实地,也将走的更远。

协调沟通,换位思考

学习优异的吴亚星在班上还担任着班长的职位,他说:“在学生工作中,要以引导为主,多和班上的同学沟通交流,要经常换位思考。”纵使学生工作繁忙,他也没有分身乏术,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效率,增强了自己的协调能力,并且得到了班级同学的认可。协调沟通,换位思考,他带着包容的心态接受同学们的错误,带着耐心和善的态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带着协调沟通的方式处理矛盾,带着换位思考的原则考虑问题。沟通架起桥梁,包容扬起船帆,这就是吴亚星在为人处事上的闪光之处。

热爱生活,乐观向上

只有爱生活,才能使自己充满激情,使生活更加美好。吴亚星在学习之余,通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时刻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他认为拥有一个能够使自身获得快乐与热情的兴趣爱好,无论对于学习,还是对于生活,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他通过踢足球,增强了体质,培养了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通过读书,他修身养性,在遨游书海的过程中,获得了知识和哲理;他通过完成半程马拉松,挑战了自我,获得了坚持不懈的宝贵品质。他说:“要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努力地去培养它,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吴亚星用自己的实践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一定是要有无比过人的长处,也不一定要努力变得与众不同,只要做好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习与生活中,都能做好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这就是吴亚星普通而又特别的成功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