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新学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429


各单位、各位老师:

开学伊始,科研、教学尤其是毕业论文等各项工作任务开始启动,加之冬春季节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加,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为做好新学期安全保障工作,继续深化“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我院深入开展2019年新学期安全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各单位负责人、安全员及辅导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化工学院安全工作特点, 加强分析研判各自负责的区域安全状况,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2.加强安全工作教育与培训,本学期本科实验尤其是本科生毕业论文任务多、工作量大,各单位和科研室负责人应及时组织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登录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网页查看学习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和相关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系统(http://202.119.206.87/aqzrui/index.aspx),尤其是注重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培训有记录、工作要留痕,严格遵守《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办法(试行)》,不允许未取得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 。

3.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室任课教师、安全负责人要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加强药品、实验设备等安全防范,增强实验人员安全意识。

4.各年级辅导员要对全体学生进行防火、防灾、防食物中毒、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及时进行宿舍安全检查,严禁在宿舍内违章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加热器具、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吸烟,堆放易燃杂物和向窗外抛物等。

5.各单位要及时对所辖区域针对相关条款进行安全防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到学院。

二、工作安排

1. 接到通知后,望广大师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安全稳定。(225-27日)。

2. 学院各安全检查组在本次安全工作中主要针对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教师科研室、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重点活动区域、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本科生宿舍及重点活动区域、行政办公区域及物业所管辖的学院所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228-31日)。33-4日,各检查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未整改情况按学校要求进行学院网上公示,提交“安全检查和整治报告”及相关实证图片(要求隐患问题与图片一一对应)到院办公室(A503房间),联系人:蔡培(电话83591059)。

3.35-6日,学院安全工作小组对安全评估工作进行梳理,并形成学院安全工作情况报告提交学校。



化工学院

2019222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docx

附件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简表 .doc

附件3: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