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1448

注:请申报教师于201762前将推荐的立项申请书(一式二份纸质)、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到邮箱qingzhu@cumt.edu.cn、及相关材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教务通知(2017)第 39

关于做好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2017年将继续开展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和条件

(一)教学改革项目

教学改革项目的选题应紧密结合当前国家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瞄准学校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理论、实践价值,应具备明确的建设目标和清晰的研究思路,列出可行性较高的实施方案和明确的预期成果。选题内容详见《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课题立项指南》(附件1)。

1.教学成果培育重点项目

拟遴选10项进行立项,每项资助金额2万元,每个学院限报1项。此类项目应按照江苏省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及其它省级教学奖项的标准进行建设并按时申报。

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积累和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熟悉所申报项目相关内容的国内外研究动态。立项项目应具有较好的教学实践积累和研究基础,对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实践意义和示范作用。

2.教学成果培育一般项目

拟遴选50项进行立项,每项资助金额为1万元。

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了解所申报项目相关内容的国内外研究动态。立项项目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对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

3.公共基础课教改项目

拟遴选18项进行立项,每项资助金额0.6万元。

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项目面向大学英语、公共数学类、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体育等通识必修课程。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的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了解所申报项目相关内容的国内外研究动态。立项项目应对提高基础课教育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预期效果。

4.青年教师教改项目

拟遴选50项进行立项。每项学校资助金额0.4万元,学院配套金额不低于0.2万元。

此类教改项目的负责人应为中级职称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211日后出生)。课程改革类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上一任课学年度教学综合评价优秀,依托于所承担的具体课程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

(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拟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项目,主要包括MOOCs课程、网络在线课程、视频公开课程等类型。

12015年培育的拟立项建设项目

我校于2015年立项培育68项在线开放课程,已立项建设55项,2017年拟从未立项的13项中择优进行立项建设。

22017年培育和立项建设项目

1MOOCs课程建设项目

拟遴选20项左右进行培育建设。课程为学科基础课程或专业主干课程16项、素质教育课程4项,每项培育经费2万元,建设费用不超过12万元;每个品牌专业可申报1项,不占遴选指标,品牌专业的MOOCs课程培育和建设经费由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学科基础课程或专业主干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优秀。学校鼓励项目负责人联合校外优势学科专业的相同课程联合进行建设。

素质教育课程项目建设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课程选题为我校素质教育课程(原通识教育公选课程)。课程主讲教师应当具有一定的素质教育课的教学实践积累和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立项项目应对提高素质教育课程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预期效果。

MOOCs课程建设要求按照知识点拍摄高质量教学视频,并将视频上传MOOC平台;要求每个知识点后配套相关测试、作业等,有互动答疑,并且提供知识点相关的拓展学习材料,如相关图书、论文等资料。

2)其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根据申报情况遴选部分项目进行培育建设(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和素质教育课程),每项培育经费2万元,并从中择优立项建设10项左右,每项建设费用不超过5万元。

专业主干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优秀。

素质教育课程项目建设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课程主讲教师应当具有一定的素质教育课的教学实践积累和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立项项目应对提高素质教育课程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预期效果。

各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按照课堂教学自然节(或知识点内容)拍摄高质量教学视频,并将视频上传MOOC平台,要求每节(或知识点)课后配套相关测试、作业等,并有互动答疑。

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培育项目需填写课程建设立项培育申请表,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应提交以下材料:

1)教学课件(PPT);

2)教学视频拍摄脚本,相关要求为:

MOOCs课程的拍摄脚本,要求具体到全课程拆分的知识点数量,每个知识点拍摄的分钟数,采用的讲授方法、预期的拍摄效果等,还要求包括每个知识点的具体支撑材料(包括相关知识、必要的注释等)、课后测试、作业、答疑等课程运营资料等。

② 其他在线开放课程的拍摄脚本,要求具体到全课程拍摄的视频段数量,每段视频包含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采用的讲授方法、预期的拍摄效果等;

(三)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

我校于2015年立项培育27门全英语课程,已立项建设11门,2017年拟从未立项的16门及新申请立项的全英语课程中择优进行立项建设。

申报全英语课程建设应提交以下材料:

1.全英文教材/讲义。课程负责人要提交该课程的全英文教材/讲义,保证课程开课时学生用书。

2.全英文教学课件。课程负责人要提交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编制的课程教学课件,课件的制作应与课程教学组织实施相一致。

3.教学团队信息。课程负责人应基本组织一支英语水平高、能准确理解教材知识内容、可以流畅运用英语进行授课和交流,并且专业能力强、教学方法好、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

全英语课程立项建设后,要求自2017-2018学年起,连续3学年面向学生公开授课,拍摄全课程的教学视频、出版全英语教材(学生用书)。

二、项目管理

1.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管理按照《中国矿业大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2.立项课题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为1-2年,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期为3年。

3.为提高项目建设成果的显示度,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除应达到相关建设目标外,还应以该项目选题为主题发表教学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必须为项目负责人。具体要求为:重点项目至少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篇教学论文,一般项目至少在公开发行的省级期刊发表两篇教学论文或核心期刊发表一篇教学论文,公共基础课项目和青年教师教改项目至少在公开发行的省级期刊发表一篇教学论文。

4.在线开放课程的培育经费,主要用于课程前期调研和建设准备工作,后期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课程视频拍摄、制作等工作,非品牌专业建设经费由学校承担。

5.立项的全英文建设课程要求在2017-2018学年面向学生公开授课;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要求在合同规定的完成日期前,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实现上线运行。

6.各学院应及时落实立项课题配套经费和政策支持,保证课题承担人按时开展课题研究。

7.项目建设过程中因故更换建设负责人,应以书面形式向学院申请,学院同意批准后报教务部审批。

三、申报、审批程序

1.本次教改立项采取同时申报、分类评审的形式。教学成果培育一般项目、公共基础课教改项目和青年教师教改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每个学院推荐项目限额见附件2。请各学院严格按照限额进行申报,超报一律不予受理。

2.各项目负责人提出立项申请,填写立项申请书,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的填写附件3、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培育与建设项目、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填写附件4,要求研究目标明确,预期目标成果具体;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应按相应要求准备材料。

登陆教学项目申报与管理评审系统简称教研系统,网址:202.119.206.117:8086/,用户名为人事职工号,原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进行网上申报

点击项目列表中的“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课题立项”,浏览文件,并进入申报页,填写基本信息及预期提交成果;点击“上传申报资料”,将填好的立项申请书电子档作为附件上传;“点击提交申报表”,资料提交,申报完成。

注意:在资料被审核前,填写、上传的资料均可撤回修改。

教师登录教研系统起止时间为通知公布时间~201753024点,学院登录审核起止时间为2017531日零点~6724点,逾期不予办理。申报材料展示时间为20176724点~评审结果公示日

3.各学院应制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立项遴选办法》,由学院教授委员会组成评审组,认真做好审核、初评工作,对内容相近的研究项目进行整合,确定最终申报项目,统一推荐申报,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

4.教务部组织学校教学咨询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报学校学术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及资助经费。

四、注意事项

1.选题具有创新性,与当前国家教改形势和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热点结合紧密的项目可优先申报。以往立项较多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立项。

2.已承担过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而没有结题的项目负责人本次不得申报;承担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因各种原因未能结题而被撤项的项目负责人自撤项之日三年内也不得申报。

3.本次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每人限报一项。

4.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由学校统一组织结题验收工作。

5.学校立项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务必按期完成,其经费实行年度拨款制度,年度经费应在当年1215日前使用完毕。

五、申报时间

请各学院认真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有关问题,组织好本单位教师申报,于69日前将推荐的立项申请书(一式二份)、项目申报汇总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立项遴选办法》及相关材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交教务部教学研究办公室(行政楼A111)。联系电话:83590141


                                                                   教 务 部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12017中矿大教改立项指南.doc

附件22017年学院推荐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限额.doc

附件32017年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2017年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5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