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关于五一节前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研办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531

 


各单位、科研团队及全院师生员工:
   “
五一”节将至,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内部存在的事故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五一节期间校园稳定。根据学校和上级要求决定自即日起,在全校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大检查。结合我院特点,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
各单位、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各研究室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整改。同时,对检查整改的情况留有记录。确保隐患整改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
   2.
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遇到重大问题和隐患应及时上报;
   3.
各单位、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各研究室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对各自管理的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
   4.
学院将进行安全检查,学校将根据工作实际进行抽查。
   
二、安全检查重点
   1.
着重检查化学试剂存放、使用情况,废弃化学试剂回收情况,压力气瓶柜安全使用情况;实验室安全用电办法落实情况;有毒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露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及师生对预案掌握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2.
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等;
   3.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落实情况,严禁在宿舍内违章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加热器具、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吸烟,堆放易燃杂物和向窗外抛物等。
   4.
假期期间,各实验室、团队和个人,必须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做好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危险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工作。确因需要在假期中开展实验活动的师生,请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报备程序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5.
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落实情况。
   
学院各安全检查组在本次安全工作中务必针对各自检查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帐,下发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6.假期期间,各实验室、团队和个人,必须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做好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危险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工作。确因需要在假期中开展实验活动的师生,请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报备程序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假期中如遇需要学院协调和处理的工作时,请及时与学院分管或值班领导反映和联系。具体值班情况表在学院网站公布。

                                               
化工学院
                                 
           2018
424

 附件1:化工学院教师科研室申请假期实验备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