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访2015级国奖获得者刘康远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713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最短距离是从手到嘴,最长距离是从说到做。人生路漫漫,关键的只有两三步,需要我们跨越的勇气。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10月12日19:00,我们有幸在教四A吧采访了2015级过控1班国奖获得者刘康远。初见学长,我们能感受到他的严谨、自信、阳光。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刚入大学时,我和许多同学一样感到迷惑,不知道前进方向,但是经过了一个学期调整与适应,下学期很快我便给自己下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争取国家奖学金以及保研资格,这让我有了学习动力,所以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找准目标。”同时学长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首先,认为上课认真听讲是取得好成绩的不二准则,不赞同考前刷题的方式其次,要利用好晚自习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遇到学科上的难题,我会先与同学讨论,再老师进行答疑。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利用课前的时间与老师交流。当心情烦躁时,他会选择以听歌、睡觉的方式排泄情绪“当然,发泄完之后,还是要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完。”另外,学长说到:“我认为学习态度至关重要,就我而言,我比较严谨,重视每一堂课,不逃一堂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刘康远学长在学习上名列前茅,同时对各种活动也很积极参加“我认为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体,然而参加各种活动也是大学生活中精彩的一笔。”他表示参加的活动主要自己的兴趣为主,特别喜欢与室友一起参加建模,知识竞赛,书评这样的活动。“这样不仅可以锻炼我的实践能力让室友之间关系更亲近,我认为能够结交几个知心朋友也大学生活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刘康远的座右铭还有许多比我优秀的人,与他们相比,我还差很多。我必须更进一步,更进一步。他表示自己眼前的目标是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更远的打算就是保研以及将来在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类的工作。同时,刘康远学长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不轻言放弃。

前进是你生命的画笔,能绘出一篇绚美的画卷。相信通过这次采访,大家一定从刘康远学长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这里,也祝愿刘康远学长能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如雄鹰般在广阔的天地中展翅翱翔。

作者:蒋林芳 王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