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笑的男孩运气不会太差——访化工学院党站站长孙国钰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713

古往今来,尽管人生虚无的悲论如缕不绝,可是劝人执着人生爱惜光阴的教诲更是谆谆在耳。两相比较,执着当然比悲观明智得多。悲观主义是一条绝路,冥思苦想人生的虚无,想一辈子也还是那么一回事,绝不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反而窒息了生命的乐趣。不如把这个虚无放到括号里,集中精力做好人生的正面文章。既然只有一个人生,世人心目中值得向往的东西,无论成功还是幸福,今生得不到,就永无得到的希望了,何不以紧迫的心情和执着的努力,把这一切追求到手再说?

CAD工程师、计算机硬件工程师。优秀心理委员、校级优秀学生、校级暑期先进个人,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他身上的光环很多,但他又非常平凡,像一个邻家爱笑的大哥哥一样,他,就是化工学院党站站长——孙国钰。

社团工作的技巧

“哪里有什么很难完成的任务,学校或者老师给我们布置下来的任务,肯定都是我们能完成的,完不成的任务也不会去给你布置专门难为你。”孙国钰笑着说,“不管是接到社团任务还是什么别的任务,首先要想的不是能不能做到,而是怎么样做才能做的更好,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对于社团工作的经历,他说社团工作做的好的人,不是会做社团工作的人,而是喜欢做社团工作的人。大学不比高中,没有了那么强的约束之后,兴趣变成了最重要的老师。没有兴趣的人,在大学是特别累的。在党员工作站,他是这样做的,同样也要求他的部员这样做。有任务下达时,他很少会强制性的安排任务,他会鼓励社员负责其中感兴趣的一部分,充分发挥民主,这样大家都会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其中,效果自然就好,大家也得到了锻炼,也在合作中加强了部门成员间的情感交流。

社交的诀窍

与别人相处就是将心比心。在谈论社交能力的时候,他反复提到“人是最重要的”。

他举例子说,他说假如一个朋友借你的自行车出去游玩,不小心摔倒了,那么你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去扶起你的朋友,去安慰他,而不是去扶起你的自行车。假如当时扶起了自行车,那你的朋友就会很尴尬,和你的感情就会出现间隙。他笑着说,从人道主义来说,也应该去扶朋友而不是车。

正是他的这种站在他人角度,时刻为他人考虑的态度,让他在大学交到更多的朋友,学到了更多,更加成熟。

他说,大学其实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是一个微型的社会,在大学中不断历练,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即使得到的稍显浅薄,但对大学生来说却不可或缺。

学习的秘诀

“人是最重要的,人没了什么都没了。”他语重心长地说,“大一新生刚来的时候突然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管教,感到很自由,往往熬夜到凌晨一两点,这个习惯特别不好,能改一定要改了。”他说他刚来的时候也是如此,习惯晚上那种安静惬意的氛围,在那个时候学习感觉特别好;但是再后来生了一场病后,突然明白了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健康,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休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有好好学习,工作的能力。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在时间是否够用的问题上,孙国钰笑着说:“时间不够用主要是因为效率,学习工作的时候不够专心,一直盯着手机,有多少时间也是不够的。如果能放下手机,时间又怎么会不够用呢,时间是很充足的。低头族只要能抬起头来,生活就会大不同”他说现在他晚上睡得早,第二天学习和工作的都有精神,效率也高。

关于学习的方法秘诀,他说,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只有勤奋才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英语的学习更是这样。如果你把刷一次朋友圈的时间用来背一节的单词,四六级其实不是很难。关键在于你能否静下心来,融入其中。

最后,他说,他不是优秀的人。但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是不难的,只要做到:健康,乐观,认真、积极、高效。

友善待人,谦虚学习是孙国钰最真实的写照。做好优秀的人不容易,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会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