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炼 倩影争先——记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申倩倩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855

“最开始从未想过自己能获得国奖,感觉离我太远了。”来自矿物加工工程(国际)2019-1班的申倩倩在被问到国奖是否为其奋斗目标时,这个成绩上的佼佼者,竞赛中的急先锋,学长学姐眼里积极刻苦的小学妹,山区孩子心中暖心善良的大姐姐,却这样谦虚地说道。

踏破铁鞋,亲访世间奥秘

中江举帆,离乡远航。一年前,这个稚嫩女孩踏上了奔赴中国矿业大学的求学之路。初到徐州,初识矿大,申倩倩有对新世界的欣喜,有对未来的憧憬,但更多的是对周围环境的陌生与不适应。五花八门的课程和竞赛,令她眼花缭乱的同时也让她陷入了迷茫。对她来说,大学的生活好像不是高中时想象的那样轻松,甚至有段时间她觉得自己没有动力,未来也变得模糊而遥远。

但随着对大学生活的慢慢适应和对各种平台的不断了解,她渐渐看清了未来的方向。保研,出国留学,她看到了一个个自己从未想过的可能。正如她自己所说:“你不敢想的其实并没有太远。”为了让那些奢望成为现实,她要求自己比其他人更努力。

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申倩倩深知自己和他人的差距,于是她上课认真听讲,下课钻研课件,晨读练习口语,刷题攻克高数。面对自己从未接触过的计算机课程,她则是利用课余时间不厌其烦地进行上机练习。体测前夕,担心身体状况的她又会每晚出现在操场进行训练。不单单是必修课程,面对自己有条件参加的每一个竞赛项目她也不遗余力地参加,一度成为了同学眼中的“竞赛狂魔”。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这些竞赛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奖状和证书,更是丰富的见识与经历。

在大多数人都懈怠的疫情期间,她也没有停下脚步。家中准备考研的哥哥为她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两人一起正常听课学习。面对屏幕中的老师,她没有丝毫放松;老师布置的作业,她也总是保质保量地完成。她不觉得这样一个漫长的假期是一个放松的机会,这对她来说更像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无惧外界环境,申倩倩始终砥砺前行。

寻遍群花,浅尝世间百味

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与社会接轨的桥梁。渴望在各个方面提升的她成为了多个社团和组织的参与者,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绽放光彩。每一次经历都是一节音符,在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和谐共鸣中,她谱写出了属于自己的华美乐章。

在学生工作上,她加入了化工学院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工作室,虽然在这之前她从未了解过相关知识,但为了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她日复一日踏入计算机机房,重复着繁琐的操作,克服自己的弱点。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地向学长学姐们学习请教推文工作事宜以及相关软件的使用。申倩倩的学生工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入部门时,为了一篇推文,申倩倩需要连续工作数小时,一次又一次进行修改。她怀疑过自己,也萌生过退意。但在学长学姐语重心长的开导下,她走出了阴霾,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工作上出现的问题,最终以此为踏板,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经过在新媒体工作室一年的工作,我认为自己成长最多的就是抗压能力,其次我的宣传技能也有不小的提升。”申倩倩在总结自己一年的工作收获时如是说。

此外,为了向这个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加入了梦启支教团。那段日子虽然艰苦,但一同奋斗的同学们的身影却时刻鼓舞着她,激励她坚持下去。睡前故事、家长沟通、网上直播,那些都是她难以忘却的珍贵回忆。她是一位遍访世间的旅行者,叩向每一扇未知的门。她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实干家,做好每一项自己的工作。

解甲休憩,一览世间美好

日常生活中,她是一位随和而健谈的姑娘,爱人而可爱。在面对工作学习的压力时,她总会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心平气和地接受每一个挑战,怀抱着这样的平常心,她对于身边的新事物总是充满兴趣。而对身边事物抱有兴趣,永远是心地善良的标志。她还是个敢作敢当的姑娘,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她总会去勇敢尝试,不会退缩,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你不敢想的其实并没有太远。”

业余生活中,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全能手,她会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在学校里畅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静心欣赏一部电影,也会在心情烦躁的时候插上耳机,听听音乐聊以放松。在自己因烦躁而想要放弃的时候,这些总能给予她些许慰藉,就像寒夜中的火光,温暖而明亮。与此同时,为锻炼自己与人交际的能力,她还加入了读书协会,与一群追寻诗与远方的伙伴们促膝长谈,在一次次的读书交流会中渐渐改变了自己曾经内向的性格。

此外,在同学遇到困难时她总会倾力相助,为山区孩子们编写的教案也引人入胜,就像对待自己的学业那样一丝不苟。而作为矿大的优秀共青团员,申倩倩热忱向党,在党站的建设中献言献行,贡献力量。她是朋友眼中的栋梁之才,是老师心中的得意弟子,更是亲人的骄傲。

她的生活,眼望星辰,脚踏实地。晨起夜寐,与我们并无二致。

“我喜欢学校的氛围,是比较偏向留校工作的,但相比于大城市,我希望退休后能在乡村生活。”对于自己的未来,申倩倩已有了长久的打算。她搏击着风雨,憧憬着前程,又不忘心怀乡土。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她的倩影是矿大校园里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在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咏絮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