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责无旁贷——访化工学院科技协会主席于华阳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899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而是具有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厚重的礼物不知不觉地落到了你的肩上。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是灵魂和肉体的痛苦,而我们,注定要背负这十字架,走向远方。

于华阳——化工学院能源化学工程14-2班学生,曾荣获校环保创益比赛一等奖、校节能减排校内选拔赛优秀作品奖、校创意大赛二等奖,拥有发明专利一项......作为化工学院科技协会主席的他,已将责任二字深深放入心中。

对工作——恪尽职守,以身作则

“社团是我的第二班级,社团的荣誉是我最好的名片。”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平时比较严肃的于华阳露出了一丝自豪。尽管科技协会的活动不是太多,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每几乎一项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为鼓励学院同学积极参加活动,他身先士卒,带头参加挑战杯和创青春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他还想方设法邀请国内知名老师向大家讲解专业知识,为各类竞赛培训,介绍科技前沿知识。在他的努力下,化工学院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屡创佳绩,创新创业类比赛战果丰硕。社团内部,工作合理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他不忘关怀自己的部员生活,热情帮助社员,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困难。将自己的一些经验,教训告诉学弟学妹,让他们免走弯路。社员之间亲如家人。

对学习——兴趣为师,图书为伴

“只有有了兴趣,学习才不会枯燥。”于华样认为,现在大多数同学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这种被动的学习方式效率很低,只有培养出自己学习的兴趣,才能更有效率的去学习,钻研更深层次的问题,只有养成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大有裨益。学习方法,他说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勤奋,认真。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习,作为学生我们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自己在生活中也始终以学习为主。其次要多读书,广泛阅读各种书籍,要有大局观念,只局限于专业知识,只会越学越死板,越狭隘。作为工科生,多读书是对自己内涵的充实,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知识丰富了,视野开阔了,气质才会展现出来,个人品质才能得到提升。正如那句话所说,学习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

对生活——积极向上,爱好广泛

“上大学,只有认认真真的做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才能证明上过大学。”课下的于华样除了看书外,还喜欢看电影,唱歌,运动,搞一些发明创造,通过努力已经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虽是一个理工男,但他却有文艺范,在我校举办的“先声夺人”歌唱比赛中,经过反复练习,最终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他说,只有学习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学习固然是大学的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大学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要在大学生活中体会生活,感受生活,不断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走向成熟,为步入社会做准备。

未来规划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认为不论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是人生的选择,无所谓对错,未来如果对科研没有很大兴趣,他考虑直接就业,进入社会磨练打拼;如果可以找到感兴趣的方向,他会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寄语

对于学弟学妹,于华阳希望在学习上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是基础,也是关键。在社团工作时,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努力为社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既是对社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为大家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严谨、乐观、负责的他把学习当做未来幸福生活的保障和基础,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帮助、感染其他同学。梦想对于其他人来说藏在心中,但对他来说,已在脚下。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祝愿他能够谱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