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好的年纪为自己的梦想做出最大的努力——访化工学院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主任姚俊列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659

姚俊列,化工学院生工14-1班的学生,也是化工学院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的主任。化工学院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自助 互助 助人”为宗旨,姚俊列也始终秉持着这个宗旨,他沉稳,热情,他的脸上总是绽放着平易近人的笑容。

没有人是天生的领导者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是要完成从一个无名小卒到一个能力的领导者的跨越,哪里会容易?同理,从干事上升到主任,亦非一朝之功,口头之言。

“我是大二才加入化工心理自中心的,当时也正值学习繁忙之时,可是既然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就有所牺牲做好本分内的工作”姚俊列说,这时,学会安排时间,学会去挤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没有人是天生的领导者,唯有上进心和一次次身心俱疲的磨炼才能让你成为一个有威信,有魄力的领头羊。”姚俊列说到。

谈如何去管理一个团队

既为一个团队,就必然包含了性格迥异的不同个体,在集体工作中也就难免会有分歧和摩擦。而一个领导者的责任自然包括调节其内部人际关系,让每个人能在工作中各展其能,使社团活动和工作发挥到最佳效果。

当被问及如何管理一个社团这个问题时,姚俊列说,他不会因为年级,年纪而故意提拔或打压社团里的任何一个人,他重视的是能力,只要想在心自助这个舞台一展其能,他都会毫不犹豫的给他们施展的机会,而他也会毫不保留的帮助他们。

假如社团里面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时,他这样告诉我们,“在一个社团中出现这个情况也是很正常的,作为社团主任,我处理这类事件时会先了解事情根源,以理性,客观,不偏袒的态度去对待矛盾双方,并给出一个合理并且能够使双方都信服的解决方案”。在矛盾产生之时,让他们学会求同存异,相互宽容理解,领导者明辨是非,公平、公正和客观的处事作风,才能真正化解矛盾。

另外,关于社团内部事务管理,姚俊列还说,平常的事务我会放手让各部门自主去做,毕竟大家都是通过竞选脱颖而出的,都挺优秀。副部和部长分工明确,做事才能高效。同时,你得给新部员们更多实践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在实践中有所收获,学会为社团创造价值。倘若社团中谁做得不够好,要善于鼓励而非责备。最后,补充道:“做别人生命中的天使是一件很神圣的事。”

切莫待明朝,万事成蹉跎

一个领导者不可缺失长远的目光,对于心理自助中心的未来规划,姚俊列给了我们这样的回答:“接下来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继承以往优势,革除历年弊端。增强社团内部成员联系,加强社团内部文化建设,比如多多举办篮球赛,团辅之类的活动。工作方面也始终要顺着学校方针,沿着学校主线,同时有创造性地开创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

除了社团内部的自身努力和相互配合外,姚俊列表示,“各个社团也应该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加强沟通。”对于自己的做事风格,告诉我们:“我平常工作时,不会因为自己的负面情绪而懈怠了社团工作,对待工作,态度必须要端正。还有,做事情必须要果断,不能拖泥带水,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一味地拖延只会让你最终措手不及。”

注重自身发展,学习仍为第一要务

目前是一名大三学生的姚俊列,在大一大二期间,荣获包括校优等多项奖项,谈及自己的学习和学生工作,姚俊列表示,在日常的社团等学生工作期间,他也从没有因为各种各样的事物,而放松自己学习的力度,对待学习,他从不将就。

大学的丰富多彩总是抢占了你的时间,但是如果你合理分配时间,有效率,有规划,那这些困扰都不是问题。“既然决定了做一件事,那就得心无旁骛的认真做下去”,姚俊列说到。

有原则,有魄力,始终奋发进取的人总能振奋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化工学院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在以姚俊列为首的带领下,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