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思睿观通 ——记化工学院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菅静睿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783

于学习,她以兴趣为师,勤奋刻苦,好学力行,铸就了学业上的辉煌;于工作,她以真诚之心服务同学,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坚守在志愿服务的一线;于生活,她积极培养兴趣爱好,放松身心。身为校级优秀干部,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来自矿物加工工程2017级国际班的菅静睿,在大学四年里不忘初心,满怀热忱,无畏漫漫长路奋勇前行。

持我研学趣,穷学栖碧山

“我早已习惯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初入大学,她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她能做的只有把握当下。在接受全面的专业介绍后,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学习方向——矿物加工工程,并在这个广阔的领域中不断探索。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时刻牢记学习永远是主题。”为了践行这个信条,她时时刻刻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态度和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踏实学习,在遇到难题时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正是她锲而不舍的努力,她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越来越深入,最终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保研至南京大学。

菅静睿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忘在科研中检验学习成果。她认为:“科研关键看个人兴趣,并且要明确自己探索的方向。”在醉心科研的日子里,她寄寓在实验室,怀揣对科研的敬意和责任,挑灯夜战。“某次科研项目中,有一台重要的实验仪器发生了机器故障,实验被迫暂缓。当时正值疫情特殊时期,专业维修工程师不方便到校检修,但是时间条件并不允许我们过多地等待下去,于是我和团队成员沟通后决定自己检修仪器。”在工程师的线上指导下,她们仔细分析仪器结构,排查故障,最终成功修好仪器,实验也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她不是没考虑过这样做的风险,但情况特殊,为了使科研顺利进行下去她必须做出抉择。当看着自己用心孕育的成果出来时,她也由衷的感到开心与自豪。天道酬勤,连续三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便是对她的最好嘉奖。

在赴美国肯塔基大学交流学习期间,通过参观当地选矿厂等企业、学习领导力培养等课程,拓展了她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躬行实践出,笃行觅真知

坚持着“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从大一至今一直担任辅导员助理一职的菅静睿深深明白学生工作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她上传下达,协助辅导员处理年级各项工作,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另一方面,她团结同学,及时将同学们的意见向老师反馈,努力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成为了老师同学间良好的沟通桥梁。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她认为志愿者是一群非常可爱的人,并凭借自己的各项能力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以一份赤诚之心,凭借热爱在志愿活动中寻觅着快乐与满足。特别是看到他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时,她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而在她的志愿之路上,他人的榜样作用也令她收获颇丰。“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看到我们社区六十多岁的老书记仍亲自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那时我意识到身为大学生也应该加入抗疫工作中去,那是我们无法推卸的社会责任。”于是她主动请缨,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为出入居民量体温、消毒、登记等工作。“记得有一次我们值夜班,突然遇到有外来人员想要进入社区的情况。在积极主动地与外来人员沟通后,最终说服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遵守防疫规定离开了社区。”在疫情肆虐下,她不忘服务社会,奋战社区防疫工作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彰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积极主动为社会服务,她怀抱赤子诚心,积极地践行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体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自身价值。

宜成归卸甲,临窗听竹雨

卸下学习和工作的担子,她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爱说爱笑的姑娘。卸甲憩园,临窗听雨。她也巧妙合理地运用着自己的时间,通过利用每一寸空闲时光放松自己、充实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她兴趣爱好广泛。大一入学,她便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广泛猎趣,不断开拓自我,尽享青葱岁月。她尤其喜欢摄影,通过定格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记录日常生活。“春满枝、夏落雨、秋染金、冬惊雪,四季更迭,一切美好的事物我都想用相机记录下来。”

谈到运动,菅静睿强调“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她也认为:“我参加体育活动并不是为了锻炼而锻炼,适当的运动带给我健康的心态和前进的力量,和他人一起参与体育活动也能锻炼我的社会交往能力。其中,我尤其享受与好友一同跑步、交流的感觉。”从心理层面看,体育锻炼也可算是另一种层面上的休憩。她踏着轻快的步伐,尽情挥洒汗水,在运动中追寻内心的放松。

而在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的过程中,她也与许多体育爱好者结下了深厚友谊。她曾加入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女子篮球队,和伙伴们一齐在球场上奋战拼搏,成为篮球场上令人瞩目的一道风景线。

大学生活,就应像初升的太阳般耀眼灿烂,朝气蓬勃。菅静睿既是一名大学生,也是时代的弄潮儿,正以青春之火,散发着生命的热度。

好学力行,勤于工作,热心公益,乐于生活。菅静睿一直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好学笃研,勤工乐善,以沉稳的步伐走向梦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