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化工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110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建院时任院长刘炯天致辞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孙传尧院士作报告

张久俊院士作报告

刘波书记为专家颁发聘书

卞正富副校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主持创新发展高端论坛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长春教授主持创新发展大会

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教授汇报学院发展情况

兄弟单位代表、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教授致辞

校友代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孙林兵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匡亚莉教授致辞

学生代表献词

大会现场照片

创新发展战略咨询会(专家组)

创新发展战略咨询会(校友组)

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撤系建院20周年。12月12日,300余名专家领导、教职员工、校友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满怀喜悦与期待,在回顾学院20年来春华秋实的同时,携手谋发展,同心创未来。

上午9时许,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创新发展大会暨能源与化工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建院时任院长刘炯天,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久俊,墨西哥科学院院院士宋少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赵跃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历任领导欧泽深、曹廷智、夏柏年、解京选、谢广元、吴国光等出席大会。南京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5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学院领导以及长期支持化工学院事业发展的校友代表和化工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长春教授主持。

刘波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她从矿大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和未来展望三个视角对学校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矿大是中国近代以来工业化和实业化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中国煤炭高等教育的摇篮、龙头和旗帜,为国家的能源安全和能源战略发挥了人才和科技支撑作用。经过长期发展和建设,矿大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办学格局。展望未来,刘波书记说,学校承载着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以一流的科技和知识成果造福人类的光辉使命;承载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行业升级转型的时代需求;承载着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在淮海经济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志向;承载着广大师生和校友对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热切期盼和自觉追求。“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服务”,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在低碳社会、美丽中国建设中贡献矿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化工学院建院时任院长、刘炯天院士致辞。他首先感谢矿大的培养,更感谢一起奋斗、齐心协力把化工学院事业不断推向新高度的同事,特别提到了为化工学院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陈清如院士和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诲人不倦的“矿大黄大年”王永田教授。刘院士对化工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在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不断做出贡献,在这个责任和任务的感召和推动下,把化工学院发展的更好;二是努力凝练学科特色,打造学院发展的学术集合体,矿物加工、化工、应用化学、生物工程、过程控制形成合力,围绕国家的重大发展需求,围绕能源资源的革命和进步,特别是围绕煤炭的加工和利用,发挥我们各个学科的作用;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从理念到行动,坚守特色,更要不断创新,使传统学科焕发新的青春;四是努力培养一流人才,要不懈努力,为行业和国家的发展培养一流人才。

张海军院长作了题为《传承创新,争创一流》的学院发展汇报。他从化工学院建院前48年和建院20年两个部分讲述了化工学院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建院以来,化工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充实内涵,跟踪和引领学科前沿,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未来,学院将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站位,以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定位,力争到2050年,把学院建设成为能源资源加工转化与利用领域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对一代代师生、历任系、院领导的呕心沥血和辛勤奉献,以及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术同仁和社会各界对学院发展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兄弟单位代表、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向化工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祝贺。化工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和成就,为兄弟单位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新模式、新方法。希望两院继续发扬精诚合作的精神,共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校友代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孙林兵曾在化工学院求学7年,他在致辞中表示,离开母院已经15个年头,但对他来说,学院的温暖关怀、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亲密相伴,依旧是他最珍贵的回忆。他说,学院为我们事业的航船扬起了风帆,在学院的悉心培养下,一批批高素质的化工学子走上社会,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院继续坚定创新发展,为我国能源行业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匡亚莉教授表示,20年来,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作为专业教师,她将继续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和人生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4名学生代表向化工学院建院20周年献词。《廿载化工、风华传承》,自信豪迈、铿锵有力的诗朗诵,展示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的勇往直前和锐意进取,表达了学生对学院的衷心祝福。

会上还宣布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校党委书记刘波和副校长卞正富分别向与会的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创新发展大会后,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化工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主持,孙传尧院士和张久俊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基因矿物加工工程》和《车用氢能燃料电池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下午,分组召开了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创新发展战略咨询会,与会专家和校友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心。大会前夕,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等兄弟单位向我院发来贺电。

                                            作者:孙志强 龚雪 张博 李瑞卿 边伟峰

                                            摄影:王颖

                                            审核: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