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访】启实践大门 立育人新说——访化工学院王启立老师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950

将科研项目带入课堂,将所学知识用于生活,这是一位老师的教学理念;是严师,也是亲人,除夕夜晚陪留校学生吃完年夜饭后再回家,这是一位班主任的感人行为;“遍赏华夏多美景,最爱仍是校园深”,这是一位教师对母校的爱恋。他是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副教授王启立老师。


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方成“师傅”

从本科入学就一直没离开过矿大,他对母校有浓厚感情。“和众多矿大培养的学生一样,我十分爱矿大,我愿意以任何一种方式支持母校的发展。毕业时,恰逢过控专业成立初期,亟需人才,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递交了求职申请,结果就一直没有离开”。正可谓“你若不弃,我定尽力”,努力向老教师学习,向同事学习,从刚入职的年轻人,逐渐成长为过控专业的中坚力量。他是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骨干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百佳本科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班主任”,但他只是称自己为“王师傅”。

作为一名老师,王启立老师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讲授专业知识外,他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创新意识和技巧方面的培养,并且自己做好带头作用。他曾指导各级实践创新项目6项,合作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过控创新实践大赛特等奖”。他常对学生说:“大学学习,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创新者和实践者。只有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的施展自己的才华,即使是面对以前未曾接触的领域,因为你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有能力去学习更多新的知识,解决新的问题。”

为了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王启立老师会在课堂上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来启发学生。他说:“我上研究生的时候正好遇上了非典,禁止外出活动,由于科研工作的需要,就在实验室里完成一些焊接、安装、加工等工作,到了现场,完成同样的活,我比矿上的电工快,因为他们只是机械的干活,而我在干活的时候会思考,这样会提高我的效率和可靠性”。陷在墙里的热水器接头破裂了,专业维修工认为必须破坏瓷砖,砸掉小部分墙体才能更换,他拒绝了维修工的建议,自己经过认真观察和研究,寻找解决办法,最后在没有任何损伤的情况下完成了更换,身边人都笑称他为“王师傅”,他自己却说:“正因为自己有这样的经验,知道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处,所以我希望学生都能勇于实践、学会实践,实践才能出‘师傅’,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的工程教育,就是要培养这样能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实践中复杂问题的师傅”。

“有一次王老师与我们分享他在家将洗衣机拆成几大块,用消毒液清洗消毒后再重新组装好继续使用的事情,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搞控制的大学老师能有技工般的实践精神,于是对课程也有了兴趣,有一种发自内心想学的冲动”,他的学生说。在讲授枯燥的专业课时,平时爱看书、写诗的王老师还喜欢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这样会使课堂变得轻松有趣许多,同学们自然就不会犯困,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


心系学生如兄如父

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对那些学生来说,王启立老师不仅是指导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班主任,更是陪伴他们成长的慈父、长兄。

每逢中秋节、春节这类节日,他便会和同学们一起活动,即便不能到场,也一定会送去祝福,定期赞助班费以支持同学们举办的活动。王启立老师本身比较喜欢体育运动,所以与班上爱运动的同学玩得更加熟悉,对他们来说,王启立老师就像一个队友、一个兄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他的班上曾经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在寒假期间选择留校,当其他人在家中享受阖家欢乐的大年夜时,王老师选择先陪两兄弟在学校吃一顿温馨的年夜饭,再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他说:“虽然有时候工作挺忙的,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多花时间在学生身上,我希望他们能感觉到我在支持他们”。

同时,在应该严肃的时候,王启立老师对学生也会严格要求。及时了解同学的想法和动向,适时地敲一下警钟。在他的带领下,学生的成绩节节攀升,班级成绩优异。大一时,班级高数平均分全校第一,大四时更是有多名优秀学生保送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天津大学等优秀院校,“这在过控专业刚刚建立的时候,是非常难得的”。在全校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及化工学院毕业典礼上,先后两次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2015年,他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模范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化工学院优良学风建设一等奖等奖励。

即便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也经常为他们出谋划策,他对学生说:“因为我去的地方多,对一些行业的了解都比较多,所以你们在考研、选择工作时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来问我,我的手机是24小时不会关机的。”每一颗真心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发珍贵与温暖。“有一次应邀参加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的婚礼,典礼上专门安排了一个老师致辞的环节,我当时也很惊讶,在大家注视下,我为他们送去了真挚的祝福,这是我参加众多婚礼中,唯一一次除了新人父母外还有老师致辞的,至今难忘”。正是他的推心置腹,他的平易近人,他的细腻如水,赢得了无数段无比真诚的师生情。


身兼多职,游刃有余

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发展,缺乏沉稳成为现代年轻人的通病,然而王老师仍然饱含热情,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主持制定了化工学院动力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协助电力学院完成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江苏省一级硕士点评估及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等工作。与此同时,他是化工学院工会主席、过控专业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身兼多职,却能在多个角色之间切换自如。

在开展专业建设的工作中,王启立老师负责学科建设方面,包括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安排,与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一起组织工程教育认证筹备、撰写、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我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我们一起努力把专业建设好,把人才培养好,虽然比较累,但累有所值。”面对过控专业的发展,他充满信心,同时在工程教育认证、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等重要工作中也发现了专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提出了以后的努力方向,相信在上级部门和专业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专业越办越好。

作为支部书记,组织支部日常工作,优质完成上级党委安排的工作,并积极开展支部建设。所在支部多次获得学校创优争先活动立项,其中一项活动作为案例被学校遴选上报教育部,所在支部获得2016年校十佳党支部。

作为化工学院工会主席,他也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法。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让他的视野比普通人更宽,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工会这个层面。“我最初对工会的认识也很肤浅,大家都是兼职,应该是一个比较清闲的部门,担任工会主席后才体会到,工会是为广大教工服务、争取利益的,要做就要做好做到位。工会工作一度非常被动,尤其是职工福利得不到落实,大家或多或少有看法。在校工会直接领导下,部门工会主席们做了很多调研,通过多种方式争取利益,最终将职工福利得到落实,并且力度比以前还大,这一点广大老师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如此耿直的王启立老师获得了一众老师的好评。

他技术娴熟,是好友眼中的“王师傅”;他既能柔情,也能严厉,是同学眼中的“良师益友”;他兢兢业业,是同事眼中的“能工巧匠”。他在不同角色中游刃有余,成为化工学院的一颗朴实却又闪亮的“明星”,但他的目标却非常简洁,“教好书,育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