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峥嵘路,万花丛中留珺名—— 记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耿午珺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968

人生是一条别无选择的单行道,每个人有意无意的选择,决定了路上千变万化的风景。名为人生的树苗不断生枝,勾勒出别致的精彩,在其中一个小小的拐点上,耿午珺,一位总是满怀热情、心怀感恩的女孩,怀揣自己小小的梦想,踏进了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在应用化学2019-1班的舞台上谱写着自己的华章。

勤奋为题,塑就好学人生

迈入中国矿业大学的那一刻,对于耿午珺而言一切都是陌生的:全新的学业课程与授课方式、令人眼花缭乱的活动、五花八门的社团……一开始她对此毫无头绪,难以找到学习与生活的平衡,未来的路显得迷茫而漫长。在深思熟虑之后,她决定顺其自然,卸下心理压力,不囿于学习,而是凭借自己的兴趣追求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迷茫时不荒废时间,一直向前走,总会发现自己的路”,一次次不怕失败积极勇敢的尝试,一个个和朋友相伴奋斗的夜晚,一张张印有鲜红章印的获奖证书,都化作心底的勇气,引领她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了迷惘,变得坚定,变得优秀。

“没有任何成功是理所当然的,也没有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是光鲜亮丽的。”忙乱的学习和生活中,她很快养成了制定日程规划的习惯,并将自己的日常规划表作为手机背景时刻提醒自己。面对繁杂的学习压力,她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精神饱满地对待每一节课;面对考试,她常提前数周进行复习,总结知识体系和解题思路;为丰富校园生活和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她主动报名参加各类竞赛和活动,获得了成绩的的同时也收获珍贵的友谊。她坚持以最好的自己前行,走向憧憬的未来。

严谨作舟,驶向星辰大海

人们常惊羡于花开的明艳,却往往忽略其日夜生长不息。一年来,耿午珺投身于学生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充实大学生活。

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她在入学初便报名竞选辅导员助理。在这份工作中,无论是下发通知,还是填报文表、统计资料,稍有纰漏便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但也正因如此,耿午珺在工作中养成了做事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品质,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与信任,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提高了自己的责任意识,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赚到了自己的第一笔收入。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有掌舵的机会。“若想让别人肯定你的价值,你就要为社会创造价值。”秉持这样的信念,耿午珺加入了公益志愿中心梦启家教社。她周末会和同伴一起前往希望之家为那里的小孩子们辅导作业,并跟孩子们分享生活中的趣事,给予他们陪伴和关怀。经过在梦启家教社一年的工作,她选择了以部长身份留下,决心和伙伴们一起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而她自己也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内心的快乐。

一腔热忱,十分努力,这是对耿午珺的真实写照。她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她参加了同路人巡讲团,和伙伴一起用印发传单、新闻宣传等方式身体力行宣传抗疫精神,为市民讲述鼓舞人心的抗疫故事,传递着正能量。

热爱当道,走过清闲自在

君在徐州,钟灵毓秀,君在矿大,温文尔雅。生活中的耿午珺也是一个外向活泼的姑娘。

她喜欢美食,各种绝妙的味道在味蕾的绽放能抚慰她疲倦的身心;她喜欢音乐,舒缓的旋律能让她烦躁的思绪逐渐清晰;她喜欢电影,在老电影里品味过往的痕迹,在新电影中感悟时代的号召;她喜爱运动,体育馆内经常能看到她和朋友打乒乓球的身影。

怀抱着对党组织的热爱,她很早就把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奈何年龄较小,大学第一年的她尚未达到入党要求,但她未曾停下脚步,在等待的日子里,她积极参加学院开设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了解党的知识,学习党的思想,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2020年新学期初,刚刚满18岁的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永远怀抱着对新鲜事物的热忱与感动”,这是她与自己的四年之约。在这一年里,她学习着专业的知识,加入了感兴趣的社团,学会了各项工作技能,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感受着大学生活的美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感动,在矿大留下了自己的青春印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她没有满足于过去获得的成就与辉煌,正以只争朝夕的信念奔向人生路的下一个站点。在之后的漫漫求学路上,她仍会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严谨治学,刻苦工作,以梦为马,让人生之路因自己的努力而更加精彩。

作者:陈韬懿 牛昊 张孟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