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前化工学院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523


各有关单位

为保障化工学院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元旦前化工学院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和科研室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 “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安排部署好本单位的安全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严抓元旦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二、重点防范,加强危险源管理

1.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存放、标识、密封、泄漏防护等工作。加强爆炸品、易燃品、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品的储存和使用管理,做好管制类化学品的保管和台账记录。同时,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做好实验废弃物的分类、收集、暂存工作。

2.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实验活动或需在特殊时间段开展的实验,须做好报备、值守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等相关工作。所有人员在未通过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之前,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三、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1、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室安全责任人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加强药品、实验设备等安全防范知识宣讲,尤其是抓好检查落实,加强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管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维护稳定意识。要在元旦前认真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安全自查,确保不留死角。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确定整改措施,对尚在整改的部分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临时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积极推进妥善解决。

2、各年级辅导员要加强对生的宿舍安全教育,及时进行宿舍安全检查,严禁在宿舍内违章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加热器具、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吸烟,堆放易燃杂物和向窗外抛物等。

3、学院各检查小组要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检查视线,把隐患排查工作做细,把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四、安全检查与学院自查时间安排

1)自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1223-27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各实验室可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化工学院》、《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见附件1和附件2)对本实验室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所有安全隐患见底。各年级辅导员要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宿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附件3),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和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管理工作,创建安全卫生文明的宿舍环境。各实验室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组织全面排查负责管理的场所,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所有消防隐患见底。要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完善常态化排查工作机制。

2)检查。1228-29日,学院安全检查组,对各实验室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并下发整改通知单。1231日,各检查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复评,填写《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附件4),提交安全检查报告及相关实证图片(要求隐患问题与图片一一对应)到专职安全管理员室(B102房间),联系人:李佩。

3)提交报告。1231日前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梳理,并形成学院安全工作情况报告提交学校。


化工学院

20201223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化工学院.doc

附件2: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doc

附件3:高等学校学生宿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法化工学院.doc

附件4: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docx

附件5: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