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访】做充放自如的“蓄电池”——记我校2017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化工学院苗真勇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885

生命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事业中总有这样一种热忱,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一位80后教师的成长故事,一段苦乐相随的难忘经历,一路走来,他尽心扮演着每一个角色,在脚踏实地的坚实步履中实现人生价值。他,就是我校化工学院苗真勇。
缘起执教,追梦不止
    苗真勇的大学时代是幸运的,他坦言自己遇到了很多令他印象深刻的老师,比如他当时的班主任。“当时的班主任无论工作多忙,都会定期来我们寝室与同学们谈心,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在思想上、生活中都给我们引领和启迪。”好的教育总是润物于无声,苗真勇的班主任身体力行地教会他如何与学生相处,也成为了他之后教师生涯的好榜样。
    大学期间,苗真勇院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和辅导员助理,一直频繁地和同学们打交道,从中获得的经验与体悟让他对教师职业更加热爱,也最终促使他在大学毕业后走上了辅导员的道路。
    苗真勇直言,做辅导员这四年是他成长最快的阶段,也是他最充实和最难忘的时光。在这个过程中,他像原来的班主任那样,关心同学们成长中的方方面面。同时,苗真勇对知识的渴望是永不停步的,他说:“人应该一辈子都学习,不断地更新自己,不然整个人就废掉了。”因此,在经过了四年,完整担任了一届学生的辅导员后,苗真勇选择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继续给自己充电。更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连续修得矿大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毕业后,苗真勇又站在了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回想起曾经与学生们相处的时光,是那样的轻松自在,他果断放弃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怀揣着“虽然赚得少,但我感觉在学校里我是有价值的,我是开心的”这样的想法,他重新走进了教室,走上了讲台,他说:“我想和学生靠得近一点,再近一点。”
    缘起执教,进取不止,在矿大的校园里,苗真勇完成了从学习者到领路人的转变。
教书育人,孜孜以求
    苗真勇将工匠精神融于教学的每个环节中。他讲授的每一门课程,备课时都用到10余本相关的参考书,苗真勇说:“每本教材都有它的局限性,所以只有集百家之所长,才能让学生学到全面的、原滋原味的知识。”正因如此,他的教案曾获校青年教师教案比赛一等奖。
    苗真勇主讲的是两门专业课,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上课要细致但不死板,严谨但不无趣,深入浅出,再无聊的课也要讲得生动幽默。在苗真勇的课堂上,抽象的事物变得形象化,乏味的知识染上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在讲述“化工原理”中液体黏度随温度的变化时,他会拿冬天刚出锅的和放置一段时间后的米粥相比较。苗真勇在每一节课课后,会给自己的授课表现打分,每节课中的瑕疵,他都能及时发现并不断总结反思,从而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苗真勇的教学不限于课堂。课后,他还会带一些本科学生走进他所在的实验室,在与瓶瓶罐罐的交手中,让知识落地落实,也更加激发学生们对专业的兴趣,形成一个教学与实践的良性循环。同时,苗真勇认为教书育人不能没有情感。他与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也不限于课堂。邮箱、短信、微信和QQ,他用爱与责任赢得一份份真挚,“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学生们信任他、认可他,很多往届的学生记得他,依然与他保持着联系,来自毕业学生的一条条祝福、一份份捷报,成为苗真勇每每提起的欣慰与骄傲。
    享受教与学的过程,享受课堂的美妙,享受与学生的沟通,苗真勇说:“我不做蜡烛,而是做蓄电池,不断给自己学习充电,不断给一届届学生授课放电。”
引领精神,不忘初心
    工作16年,苗真勇已经担任过四届班主任。他说:“当班主任也是教师在育人方面的一份责任,同时通过当班主任能对当前学生的特点有更加准确的把握,这也有助于我们在教学中因材施教。”
    苗真勇认为,在学生从高中跨入大学成为一个社会人的过程中,班主任要明确角色定位,做好对学生精神上的引领。他会主动与学生交流并积极接受班干部的信息反馈。他的学生回忆道:“苗老师是一位特别负责的老师,也是特别负责的班主任。他会在班群里和同学们聊天,有同学找他他一定会回复,经常有同学去找苗老师聊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
生活中的苗真勇,喜欢斯诺克,喜欢音乐,喜欢看NBA,更喜欢每天晚上饭后的快走,他自律亦追求松弛有度的生活,以乐天派的态度在教学与生活间游刃有余地行走。
    提到最近获得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苗真勇十分感谢同学们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他坦诚地说:“相比之下我更关心五年之后,十年之后,我曾教过的东西能否帮助到我的学生,我给学生讲过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能否让学生受益,也更在乎毕业十年后的学生对自己的评价。”
    “教师要学会将自己融入师生的相互理解中。”这是苗真勇对执教生涯教学理念所做出的回答。为学不懈,诲人不倦,他将他的正能量注入到教学、科研、育人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十多年来,他从未忘却教师身份最初带给他的感动,角色再多,任务再重,他依旧是那个能量满满、充放自如的“蓄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