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访生工优秀校友李薇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731

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她品评美酒,探寻芳香的纯粹;她深入基层,代表群众的心声。她,就是化工学院生物工程系06级优秀毕业生李薇。2018年一月,她高票当选人大代表,成为人民大会堂中一抹亮丽的年轻色彩。

积跬步成千里

李薇大学期间,面对知识,认真严谨;面对未来,毫不畏惧。她说:“我大学时期的性格很沉静,正是这种性格给了我沉下心来认真研究的机会。课余时间我更愿意去图书馆,阅览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正是这些知识的积累,大大减少了刚刚步入工作时的阻碍。”当其他人面对巨大的制酒生产线手足无措时,李薇能够巧妙地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连接起来,融会贯通,更加高效的将大学与工作接轨。

大学时,李薇的性格并不出挑,她将浮躁化为汗水,将迷茫化为脚步,脚踏实地的走好大学的每一步路。在人生的长河中,目标犹如北斗,在黑夜的困惑中指导人们前行。大三是其他同学最为无助的阶段,也是大学期间重要的转折点。有的同学在考研和就业中摇摆不定,甚至一些弱者选择逃避。而她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选择将内心的困惑拆分,伴着书籍的馨香,随着文献的积累,化作成功路上的掌声。

宝剑锋从磨砺出

此外,李薇身上难得可贵的一点是她勇于直面自己性格和工作中的缺点,从不逃避,从不推卸责任,一步一步夯实基础,成为品酒师行业年青一代的翘楚。李薇说:“我知道自己不善表达,比较内向。所以,在大学期间,我强迫自己多多参加课外活动,增加沟通能力。步入工作后,更是要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比通过在晚会上表演节目等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李薇身上这种“狠劲”,让自己在生活中逐渐活泼起来,在工作中,积极面对难题,设法解决。知识在点点滴滴中积累,性格在方方面面上改变,她也成为了洋河酒厂的杰出中坚力量。

品酒师的考核十分严格,15年洋河公司网罗三千多位对品酒有兴趣的员工,进行了多轮考核。李薇说:“这些考试都是淘汰制的,如果自己稍有放松就会被别人超过。但是我把每一次的考试都当成珍贵的实践机会,减少压力的同时,我的动力也会更加充足。”正是这种优良的心态,让她从三千人中脱颖而出,在江苏省品酒大赛上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学习永无止境

无论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多么卓越的成就,牢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让李薇在浮躁的社会中更加平静淡然。李薇获得江苏省品酒大赛第一名后,并未固步自封,而是选择继续努力,并在国家级品酒比赛中获得第五名的优良成绩。她说:“当我进入到更高层次的品酒领域时,发现自己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比如优良的品酒师对白酒的十二种香型了如指掌,我现在的知识远远不够,还是需要继续学习,尤其是向老一辈品酒师学习经验。”她的谦虚为未来的发展铺平了广阔的道路,让她飞的更远,飞的更高。

说起人大代表的常规工作时,李薇更是表示自己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她说:“当一月三十日知道自己当选人大代表时,心情很激动。但是平静下来后,我从多个渠道了解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大众的生活有很深刻的影响,所以我的建议围绕这两个主题开展。同时我发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要多多增加自己的调研经历,不能脱离群众。”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让李薇携着地区人民的心声在人民大会堂畅所欲言。

李薇,积跬步至千里,扩展知识的深度;吃得苦中苦,成为品酒行业的翘楚;学习无止境,代表人民的心声。她,就是06级化工学院优秀校友,在化工学院的优秀学子的光荣榜上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