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秋冬季节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研讨会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230

117日下午,化工学院在A408召开了化工学院秋冬季节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研讨会,副院长王启立、实验中心主任马洪宇、实验中心支部书记袁玲、专职安全员李佩、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安全责任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启立副院长主持。

王启立副院长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对做好化工学院迎接省教育厅2023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的相关要求。王院长指出各实验室一定要压实责任,全面自查,重点排查涉及到危险化学品、气体气瓶、废弃物等重要危险源的场所。秋冬季节用电安全尤为注意,一些加热设备、大功率设备要重点关注。并结合近年来国内高校及我校的部分安全事故案例,详细分析了我院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同时对科研团队实验室全员安全教育、风险实验室应急规范和演练、夜间实验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李佩老师通报了20231-11月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隐患情况,针对当前安全隐患突出的化学品安全、用电安全、冷热设备安全等问题,结合学校最新安全管理文件要求,逐一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实验室共性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与会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对用电安全、废弃物的风险防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管理经验,并就对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交换了意见和方法。

本次会议分析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明确了现阶段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通过研讨和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我院科研实验室安全意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撰稿:李佩

摄影:常谦

审核:王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