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52年中国矿业学院(天津)成立的煤的精选(选煤)专业。1960年成立北京矿业学院煤综合利用系,1964年煤综合利用系撤消并入矿山机械工程系,1980年恢复中国矿业学院煤综合利用系,1997年更名为能源利用与化学工程系,20007月成立化工学院。

学院现设有6个系(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化工系、应用化学系、生物工程系、过程工程系、能源化工系)和1个实验中心(化工学院实验中心)。依托学科建设有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炭洁净加工与高效转化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清洁煤炭与矿区生态恢复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资源清洁低碳加工利用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碳资源精细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现设有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6个本科专业。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个专业分别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先后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现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矿物加工工程学科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化学学科为校重点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300人,其中本科生1436人,研究生864人(其中博士生198人,硕士生666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72人,专任教师137人,博士后10人,教授38人,副教授52人。学院先后培养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级模范教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以及省部级人才称号者60余人次。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逐步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与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实力与创新意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未来发展定位与目标:围绕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站位,以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定位,面向能源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巩固优势、深化特色、充实内涵,跟踪引领学科前沿,立足高质量发展,构筑能源资源加工转化与低碳利用为特色的学科群,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专业格局,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早日把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


2023年10月更新)


联系电话 (Tel):0086-516-83591059

E-Mail: scet@cumt.edu.cn

传真 (Fax):0086-516-8359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