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的总体目标,化工学院注重学科建设,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先后制定了学科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充实内涵、整合优化,跟踪和引领学科前沿,构筑煤炭加工与转化学科平台,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研究型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拥有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矿物加工工程);拥有矿物加工工程、洁净能源工程、矿物材料工程、人工智能、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和工业催化、储能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1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矿物加工工程、洁净能源工程、矿物材料工程、人工智能、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工业催化、储能科学与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1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等4个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矿物加工工程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 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工程建设学科(下设的矿物材料工程博士点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一和A+化学工艺是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工程建设学科,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16名和B+

学院现设有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计划),2次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2次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能源化工方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重点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矿业工程(矿物加工)、煤炭洁净加工与高效转化;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化工专业基础、化学。学院校外实习共建单位43个,建成稳定的实习基地53个,与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校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7个。成立了由厂矿企业与研究院所专家组成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本科教学培养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