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召开新闻写作培训会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451

李秀老师进行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

3月31日,化工学院在A101报告厅召开2021年校园新闻写作培训会,校党委宣传部李秀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志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融媒体中心全体成员以及团学组织宣传骨干参与本次培训。

李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对新闻写作十大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她引用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强调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丰富经历,指出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时,要有敏锐的新闻嗅觉,时刻清楚哪里有新闻,哪些是好新闻。对于自己稿件的定位也要有清楚的认识,明确新闻与信息的区别,明确各个发表平台的区别。紧接着,李老师分别从新闻稿写作、采访、摄影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她强调新闻要素与稿件结构要齐全规范,一定要重视并熟练掌握倒金字塔结构写法。她从标题、导语、正文等角度分多个结构,由浅入深的为大家讲解了新闻稿的写作技巧。此外,她指出,要学会带着问题写新闻,新闻稿件必须有严谨的结构和清晰的逻辑,否则就难与好新闻结缘。讲解过程中,李老师以自己在宣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例子,参会师生被她娓娓道来的讲解深深吸引。最后,李老师总结说道,写新闻就是写故事,大家要学会挖掘身边的普通事,赋予其故事感和现场感。她勉励同学们克服畏难心理,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创新实践,不断磨练自我,感受文字的美丽与艺术,成长为优秀的传媒人。

通过此次培训会,同学们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并学习了新闻宣传相关的技能和技巧,新闻宣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校、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牛昊 

摄影:张孟淇

审核: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