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学院实验室反应釜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713


各有关实验室:

 根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反应釜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反应釜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反应釜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1、各实验室全面摸排本实验室内各类反应釜情况,建立反应釜清单(见附件)。

2、各实验室应结合实际制定高温高压反应釜标准操作规程并张贴明示,开展压力容器操作培训,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3、使用高温高压反应釜开展相关实验项目前应进行风险评估,使用中应严格规范操作,使用后做好反应釜使用登记记录。

4、反应釜应从可靠的供应商处购买,确保质量过关;反应釜应定期维修保养,每次使用前应检查设备状态,发现螺纹磨损等异常状态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更换新设备。

5、属于特种设备的反应釜(最高工作压力大于0.1Mpa、容积大于30L的固定式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应按特种设备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操作人员应获得作业人员证。

 二、组织开展反应釜专项检查

2020415日前,针对各实验室的上报情况,学院组织反应釜专项安全检查,核对存放地点和数量,检查使用台账记录,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情况等。

三、材料报送

请各实验室于412日前将电子版反应釜清单发送至hellopeili@163.com,纸质材料报送至B102报送材料务必做到账物相符,逾期不再查收。

 化工学院 

202148

附件1:实验室反应釜分布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