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且持拼搏书华章,趁年华正盛 ——访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孙宗盛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3104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做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当你想去做某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诚然,全身心地投入于当下,确实将积聚起向着梦想和未来奋力前进的伟大力量。

孙宗盛就是这样一位专注于当下的奋斗者、奔跑者和领路人。在学生工作上、在学习生活中,他采携着不急不躁、不骄不馁的姿态,或在会议中侃侃而谈,有条不紊,或为部门劳碌奔波,忙前顾后,亦或平淡温柔,深藏春风沂水之致。静水流深,光而不耀,他之清朗,他之潜沉,为此而已。

由“惑”到“获”的奋斗者

成长的路并不总是想象中的浩浩坦途,它是由一路的跌跌撞撞与偶尔的迷茫失措共同铺就的。“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遇到生活抛出的难题时,有“惑”、有不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历练中收获经验,这是一个不断解惑的过程,更是在磨砺与阵痛中寻找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为未来的自己丰满羽翼的历程。

在科创的三年时光,也正是孙宗盛一路解“惑”、一路探索自身可能性的过程。从一开始对活动策划、中心活动的不解与困惑,到后来慢慢思索,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中逐渐熟练起来,再到如今带领科创中心秩序井然地开展工作,并协调组织“皮筋动力飞机”设计大赛等多项校级创新比赛……实现这些成长的背后,是他携满腔热情投入到中心事务,在琐碎的“小事”中磨炼自己、承担责任的不断坚持与努力。

回忆起去年十月份举办的科技文化节,孙宗盛感受颇多。由于正值国庆假期,“那段时间副部、部员都离校了,只有我一个人在学校,每天的日常就是跑到老师办公室和老师一起去做活动开幕准备和策划”,他这样说到。对策划一遍一遍进行修改的过程是艰难而乏味的,但是最终的结果令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时光荏苒,大一时出于兴趣,孙宗盛进入团委科创中心并成为科技协会的一名部员;如今快要升入大四的他,对科创中心、对团委已经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规划,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曾笑言,大四也想继续留下来。

张弛有度的领路人

正式担任团委副书记,孙宗盛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些。身为科创中心主席的责任感促使他认真思索中心的目标任务、发展创新等问题,并积极地与老师、书记室、主席团交流沟通,力求使中心在服务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一次偶然的契机,也令他开始思考自己的管理方式和风格并开始寻求改变。在一次部门线下宣传中,部员们到达活动地点的时间参差不齐,在宣传时执行力较差,最终的宣传效果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他回忆起说到:“那应该是我第一次发那么大的火”。

在那次宣传活动之后,他开始认真剖析自己在部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在询问师友意见、自身细致考虑过后,他意识到了自身性格太过温和对部门管理造成的不便,于是决心改变,想要变得严厉果断一些。在他看来,严厉并不意味着惨礉少恩亦或刁钻苛责。他希望自己追求的“严厉”能够成为促使部员们更好地成长、中心稳步发展的推动剂。“我可以挨骂,但是副部和部员们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变得更加成熟”。

于是,孙宗盛开始切实地做出改变,在应该严肃对待的事情上做到严厉,而在其他的事情上,他则延续以往的风格,平易近人,从不向部员们摆架子,并且耐心地给予他们以指导和帮助。谈及这背后的原因,他解释道,“因为我更想和部员、部长团们以朋友的身份相处,而不是主席的身份。这样一能够促进部门之间关系的和谐,二能够更加深入层次的了解部门中存在的某些问题”。

正是在孙宗盛张弛有度的带领之下,科创中心逐渐形成了严谨而又不失活力的氛围。副部和部员们也都渐渐成长了起来,他们开始主动提出想法,从一开始被动地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转变为主动承担工作职责;他们也会在例会上围绕活动的细节和可行性进行激烈的讨论,力求在工作上做到精益求精。

风雨兼程的奔跑者

大学生活一路走来,孙宗盛可谓是风雨兼程的奔跑者,不懈的努力也令他收获到了很多荣誉。他曾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五一建模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春季高数竞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员、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奖项于一身。“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很好地映照了孙宗盛的大学生活。

当说到学习的动力时,孙宗盛表示如果认真完成一件事情并取得成功时,随之而来的巨大满足感是其他任何物质享受所代替不了的。这也许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歇,永远向着心中的远方与梦想坚定地奔跑,于是便收获了这一路的星光相伴。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孙宗盛还在老师、学长的带领下参与了三项创新训练项目,经常在实验室里反复进行着一些基础实验,为项目忙前忙后、做着准备工作。

在2018年江苏省五一建模比赛中,之前没有任何经验的他和团队成员们更是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他们通过向学长请教比赛经验,细致翻阅数学建模算法书、学习编程软件,一步步从基础做起,积极备赛。在比赛阶段,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团队成员们共同密切配合、有序分工,在3天的时间里不断进行修改,最终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建模三等奖的成绩。正是大量的数学知识的输入以及对编程软件的学习,才使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积淀和提升成为了可能,也为他们的竞赛成绩打下了基础。提及这次比赛的收获,一贯追求优秀的孙宗盛谦虚地说到,“通过比赛也发现了好多不足,希望(自己)继续学习下次取得一个好成绩”。

心中有山,光而不耀;眼中有海,静水流深。在孙宗盛身上,记者看到了一种潜沉的品质和内蓄的力量。

有人曾说,“人生的轨迹源于个人的探索和抉择”。于孙宗盛而言,科创中心是他大学生活中无悔的选择,而科研,则是他的兴趣与追求。相信孙宗盛会将科创中心带领着走向更远,也期待他继续秉持潜沉之质,专注学习与科研,在坚定探索的步伐中不断探寻他所期冀的远方,绽放独属于他的茕光盛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