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四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582

化工学院教学竞赛要求

1.参赛人员:原则上2021年拟新聘教授、副教授的教师及入职5年以内的教师均要报名参赛;

2.参赛教师请于2021年5月7日前提出申请,并经所在专业审核同意后参赛,参赛材料按照教务通知要求进行准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四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44号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营造追求卓越教学文化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现将第二十四届全校教学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赛道

竞赛包含课堂教学赛道、教学创新赛道。其中课堂教学赛道包含理论课堂教学组和实验课堂教学组两个组别;教学创新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条件任选其一组别参赛。

教学创新赛道为新增赛道,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教育新形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参赛条件

1.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相关人员。其中,教学创新赛道的参赛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3.在往届全校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如参加本届课堂教学赛道竞赛,获奖等级不高于往届的,只颁发荣誉证书;获奖等级高于往届的,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如参加教学创新赛道竞赛,不受往届获奖情况限制。

三、竞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1.院级竞赛: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展。由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参赛,学院根据院级竞赛成绩确定校级竞赛参赛教师名单。

2.校级竞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视参赛人数根据赛道组别、学科专业分组开展。

(1)课堂教学赛道

理论课堂教学组:初赛于2021-2022学年开展,采取专家评委随堂听课、网络巡课等形式。决赛于2022年6月现场集中开展。

实验课堂教学组:仅设置决赛环节,于2021-2022学年开展,采取专家评委随堂听课形式。

(2)教学创新赛道

初赛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展,采取专家评委听课与教学创新设计集中点评指导的形式。决赛于2021年12月集中开展,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四、校级竞赛决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

(1)理论课堂教学组

教学设计(20%):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须提交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材、说教学过程。现场说课环节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参赛教学节段于赛前1小时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2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2)实验课堂教学组

实验项目教学设计(10%):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需提交5个实验项目教学设计和对应的教学日历。教学设计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思想、实验基本方法、实验拓展等。教学内容安排上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教学讲演与示范操作(45%):讲课和演示环节原则上不超过25分钟。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拓展、操作要领、安全防护以及注意事项等,讲授清晰,做到重点突出、难点清楚。实验演示操作规范、技能娴熟;解说精炼、准确,讲解与操作同步。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注重实验思路、理念的施教,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教学组织与实验指导(40%):根据学生预习情况,主动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手段运用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课堂指导耐心细致,对学生动手实验动态有较好的把握和控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操作习惯、科学严谨的实验作风和良好的环保意识等。

特色与创新(5%):在教学设计、演示方式、教学组织方法、设备改进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与创新。

2.教学创新赛道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50%):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参赛教师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15%):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参赛教师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评审(35%):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五、表彰奖励

学校教学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奖励标准为特等奖10000元、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3000元、优秀奖1000元,优秀组织奖10000元。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研究制定院级教学竞赛实施方案,于2021年5月7日前将实施方案报送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健楼A113)。认真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竞赛组织情况和获奖名单等要在学院网站公示、公布,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妥善留存相关资料。

2.各学院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入围校级教学竞赛人选名单(附件3)和院级教学竞赛成绩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子版发送至cfd@cumt.edu.cn。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院级教学竞赛的组织工作,公开和上报的有关资料信息,将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和教师职称申报资料审核的依据。

联系人:孙林雪,联系电话:83590120。

教务部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