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授王虹指导本科生在Applied Materials Today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3651



近日,我院青年教授王虹指导本科生马文同学撰写的论文Magnetically Driven Motile Superhydrophobic Sponges for Efficient Oil Removal作为封面刊登在Applied Materials Today2019, 15, 263-266)。该期刊为Elsevier旗下交叉学科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8.013。该项工作由参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马文作为第一作者完成,中国矿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该工作主要介绍了一种利用磁性超疏水海绵原位去除油性污染物的策略。传统污染治理方法存在需要收集、移动被污染的水源和土壤进行治理的缺陷。作者利用合成的超疏水聚多巴胺/Fe3O4 纳米颗粒修饰普通海绵,得到体积微小且具有磁性的3D多孔超疏水海绵,从而可以在磁场的控制下精确运动,到达污染区域,吸附不同种类的油性污染物,并且可以重复利用。该策略为治理地下水、土壤污染以及海上燃油泄露等复杂环境的污染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