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关于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607

 


各系、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实验中心、科研室:

根据江苏省关于安全生产有关要求,为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情况的动态监控,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议书》的内容,为做好我院的相关安全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原则,严格履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思想,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把风险挺在事故前边,做细做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信息填报工作。

各单位、各科研室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信息填报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实事求是,如有填报与事实不符的,追究其责任。相关科研室针对“第三方”检查《建议书》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履职,彻底整改,着重落实“问题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机制”。

二、隐患排查整改的重点

(一)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1.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健全;2.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是否完善;3.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具体;4.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与准入制度是否严格落实;5.实验室安全个人防护与环境保护、废弃物处置措施是否按规定落实;6.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处置等环节是否做到全过程监管并建立分布档案和使用台帐;7.实验室安全定期检查与安全巡查机制是否建立并有效落实;8.实验室用压力容器、气瓶、生活用锅炉和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向当地特种设备监察机构备案,并依法定期检验、开展安全巡查;9.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二)消防安全。1.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2.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并定期维保;3.电气线路、管路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维保;4.消防值班人员是否按规定配备并持证上岗;5.防火检查、巡查是否做到定期开展;6.室内存放使用大功率电加热器具、私拉乱接电线、吸烟等现象是否存在;7.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是否存在;8.电气火灾隐患是否及时整改;9.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10.消防重点单位是否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11.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并定期组织演练。

(三)实习实训安全。1.学校和实习实训单位是否对实习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2.学校和实习实训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有关规定;3.学校是否督促指导实习实训单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4.实习实训单位是否按规定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5.实习实训单位是否配备必要的安全保障器材和劳动保护用品。

三、工作内容

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对风险隐患描述要具体清晰,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明确整改期限、整改实际完成时间和整改责任人,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信息台账。针对未能达到“闭环”要求的整改情况,负责人立即确认整改受阻原因,提出整改方案、措施、意见,确保每个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得到整改落实。

四、信息填报

 1、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清单》(见附件1)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如实填报相关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信息,各单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各科研室务必于201971日下班前提交,报送邮箱hellopeili@163.com

 2、相关科研室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议书》内容,认真整改并完成整改报告,要求“两图一表”,详细信息见整改报告模板(见附件2),参考《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2019)(见附件3)。相关科研室务必于201978日下班前提交,报送邮箱hellopeili@163.com




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

 2019628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docx

附件2:第三方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报告模板.doc

附件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