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访】起于缘,尽于责,终于职

——记2016年“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化工学院赵云老师

发布者:胡明伟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1706

 

2004年,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在校表现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被保送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2009年,怀着对母校的眷恋以及自己做老师的初衷,她又回到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她就是化工学院的赵云老师八年时间转瞬即逝,当初略有青涩的老师也成长为现在教室团队中的精英,充实的学业经历、优异的教学成绩以及璀璨的科研成果无不预示着一颗明亮的明日之星正在化工学院冉冉升起。

理论与实践结合,因材施教

不管理科还是工科,学生们很少会有时间去动手实践,如何让繁杂众多的枯燥知识点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知识能够真正为学生所用,这是赵云老师为之深思的又一个问题。“一是重视实习,二是我自己查资料,三是通过大学生科研项目去锻炼。”赵云老师总结道。在给大三上专业课程时,由于这是偏应用的课程,赵云便查阅了大量资料,将最新的应用方法结合到自己的授课中去,扩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意识到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同时她也会为学生布置一些课题,让学生在研究中运用自己的知识。而在为大一学生讲课时,赵云老师则是事先查阅好相关知识,好可以在课堂上穿插,让学生了解更多。这样的讲课方式也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

在教学改革中,赵云老师也积极探索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建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学为主导的教学方法,不断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亦师亦友,共同谱写未来路

“我也是矿大毕业,我会像学姐一样照顾我的学生。”赵云老师如是说。作为矿大毕业生,赵云老师对她的学生既扮演着老师的角色同时也扮演了学姐的角色。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很多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是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正是这种无私的帮助以及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同学们和赵云老师之间的距离无形中拉近了很多,上课也轻松起来,学知识的效率也提升了起来,成绩自然变优异了。赵云老师也是14-2班班主任,她认为这个角色主要是起到一个心灵导师的作用。“大学班主任不像高中班主任那样凌驾于学生之上,而应该尽量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一些困惑。”她狠抓班风建设,要求学生每天晚上都必须上自习,学生轮流当值日班长负责签到。但私下时,赵云老师就几乎与学生无话不说。“私下里我和同学该开玩笑就开玩笑,本来年龄差距就不大,怎么说也无所谓。我在给大一的学生上课时,也在说他们该叫我学姐还是老师。”赵云老师半开玩笑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态度决定成败,你现在的付出,就是你以后所能得到的收获。”当谈及如何让学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时,赵云老师说了这句话来回答。为师八载,负责两字已深入她的内心,对每一位同学负责也是她这八年来的作风。赵云老师凭借着自己的执着,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师德,坚持让同学们维护好课堂纪律,在她的课上,睡觉、玩手机的现象几乎没有,也正是凭借着自己的坚持,她才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除此以外,赵云老师教导班内学生该学习就要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就要好好玩。对于现在许多学生将社团工作作为懈怠学习的借口,她也表示不理解。赵云老师认为社团与学习根本不冲突。“作为一名大学生,综合素质才是择优的标准。我当时上大学时每天晚上自习到十点半,成绩一直专业前茅,也担任了很多学生职务,素质分也是很高的。”谈及现在学生的学习,赵云老师认为还是受了太多外界因素的影响,没办法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事情。例如自习的时候时不时地看一眼手机,仅有的两个半小时也就这么过去了。“意志不够坚定。这是主要原因。”赵云老师说。

斯大林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诚哉!斯言。她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她是石级,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她是蜡烛,虽然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了别人,耗尽了自己。她一定会在自己的教学之路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