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顺利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893

   2021年8月27日下午2点30,我院在化工学院A408召开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院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邀请了学院老导师代表王绍荣、倪中海、曹景沛、桂夏辉、李海生教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段晨龙副院长做了题为“高质量师生互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议伊始,王绍荣教授讲到,第一关于选题,个人的命运要和国家的发展相捆绑,当前双碳目标,以及中美竞争的关系,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研究,核心技术需要解决。以此为依据选题,导师希望做,学生愿意做,而且适合于学生本人的知识背景,专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需求的题目就是好题目。第二关于目标导向,文章是学生学习成果的自然体现,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收获。因此,学生的成长是第一位的,文章是第二位的。应避免文章导向下的短平快,扎实的让学生得到进步。第三关于对学生的帮助办法,好的导师应该是严厉的导师,在德才兼备的培养方针下,在大方向上,以及做学问的逻辑思维和方式方法的培养上一定需要严格。但是,好的导师也是关心学生的,在生活上,情感上需要提供帮助。在文章的写作上,虽然改学生的论文比自己写还要费事,化时间精力,但是还是必须做,因为这关乎到学生的能力培养,不容忽视。

   李海生教授谈到,研究生首次招生非常关键,研究生培养过程要准确把握规律性,注重学生自主性、多维性培养,还要兼顾学科前沿与交叉性,严格要求学术规范与道德品质。同时,要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建立自信,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最后,希望年轻的导师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曹景沛教授从六个角度进行了交流,第一,教师要学会立德树人,标签取决于导师,对于学生要进行正能量的灌输,诚信教育;第二,老师要关注到师生关系的重要性,与学生处理好关系更有利于学术研究;第三,导师教育学生时,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多利用我院的优势学科资源;第四,意识到团队化教学的重要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化意识,宣传团队文化;第五,做科研要格局远大,具有国际化视野,积极组织师门研讨会议,促进研究生与博士生之间的交流;第六,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科研学术能力,要做到有教无类,不管哪个层次的学生,要一视同仁,共同培养。

   桂夏辉教授强调选学生要看人品,负责学生要干脆利落,年轻老师要多向优秀的老教师学习,教育为主且经济上不惩戒;除此之外,青年教师要与学生同吃住,克服惰性,早起投入工作,养成收拾实验室的好习惯,实验室卫生要保持洁净;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学会为人师表,不要用言语攻击学生,要尊重学生,给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

   倪中海教授讲到,要鼓励博士生多出去锻炼,导师要认真负责,对学生的培养要尽心尽力;而对于青年教师而言,第一个学生至关重要,要学会敬畏身份;在学生的教学培养过程中,多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研究生前两年时间非常重要,导师在此阶段要着重于学生的知识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保护学生的成果,以学生为主做的论文,第一作者应该写学生,把我好研究方向,并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去拓展视野。

   最后,我院副院长段晨龙老师做了题为“高质量师生互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第一,从学术入门互动角度来解,从研究生的个人认知、协助研究生高效选题、引导研究生高效收集文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第二,从开展课题互动角度解读,强调身为导师要认识到每位研究生在不同方面都存在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例如语言、书写、逻辑、绘图等方面,可以从课堂交流、线上交流、参与学生的实验、指导学生做好时间管理、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鼓励学生出国交流、鼓励学生前往企业调研、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开展课题互动,并强调一定要教育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尊重学术成果;第三,从生活情感互动角度解读,强调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急人所急,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激发研究生求学上的自信心、指导研究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重视学生在性格上的差异、交友、恋爱、婚姻的那些小事、关注学生在热闹氛围中的那种孤独感、在学生的前途上进行就业指导和帮助;最后,从学生的典型案例入手,为各位导师分享了课题组的三个已毕业优秀学生研究生期间培养经历:孙越崎学子周恩会、矿大与过程所联合培养学子张勇、考研学子伍玲玲。

   通过此次导师培训会,明确了导师责任,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导师要以身作则,爱护关心学生,提升了导师的综合业务能力,为今后带好研究生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